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三星堆震后修复文物“完璧”回家

2009年06月28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8日电(苑坚、余里)11件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受损的文物,经7名北京专家精心修复后,于6月28日上午,重新回到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博物馆。

  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80周年庆典暨三星堆灾后重建启动仪式28日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


  “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动承担了灾区部分受损文物的修复工作,并组建了文物修复专家团队。今年6月11日,修复专家团队专程前往四川三星堆博物馆修复馆藏受损文物。

  11件在地震中受损的文物,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国外最先进的“颗粒连接技术”完成修复工作。其中,28日展出的8件文物全部来自三星堆文明鼎盛时期,有陶高领罐、陶平底罐、陶彩绘摇钱树座、陶俑、陶鸟等。

  “文物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修复灾区受损文物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说。

  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建介绍,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三星堆博物馆,目前已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是三星堆遗址发现80周年,我们还将启动遗址区环境整治工程和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施工。”

  目前,三星堆的灾后重建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按照最新规划,未来的三星堆将是一个大遗址景区,展示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展厅面积2万多平方米,游览线路8公里长,包含2个文物陈列馆、3大重要遗迹展示区、10个参观点、2个陈列展示厅、5个科考互动项目,以及一条水上观光带和一条古蜀文化与自然风貌完美结合的艺术走廊。这些丰富多彩的游览参观项目,集文物博览、科考探秘,休闲观光于一体。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是一处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是中国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遗址于1929年首次被当地一位农民发现,但真正使三星堆名扬四海的是1986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两坑上千件青铜器等国宝的出土震惊了世界。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