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读周杰车祸门 警方有义务调查报警后去向

2009年06月28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专家解读周杰“车祸门”:交警有义务查清当事人报警后离开现场原因

  警方应查清“那12个小时”

  发生车祸电话报警后却自行离开现场,并且始终处于警方无法联系状态,12个小时后才进行酒精测试,周杰就此卷入“车祸门”。

车祸中的伤者指称周杰当时身上有明显酒味,他离开现场并非他自称的到医院就诊,而是避开酒精测试。周杰对此否认,并在之后闭口不谈当时自己的去向。很多网友都对他的做法提出质疑,并戏称他为“周撞撞”、“周跑跑”、“周默默”。前几天,北京警方作出鉴定,认为周杰当时车速已经超速,而周杰随即提出不服,要求重新鉴定。

  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了解到,在交通事故中,有类似做法的人不仅仅是周杰一个人,他们在打擦边球。那么,对类似的情况,警方和当事人应该如何处理呢?

  责任认定期限

  最长48个工作日

  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著名交通案件专家张金澎介绍说,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按照一般程序处理,警方对事故现场调查结束后,应该在3个工作日内委托进行鉴定,对车辆、车速等检验鉴定的结果要在20个工作日内出具。如果一方不服要求重新鉴定,重新鉴定时间不能超过20个工作日。在检验鉴定结果出来后,警方必须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

  因此,对6月2日发生的周杰驾车与出租车相撞事故,有望在下月完成事故责任认定,最长也应该在8月初完成。

  离开现场

  可能构成逃逸

  对于车祸后双方当事人的行为,张金澎律师解释说,发生交通事故后,应该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如果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可以自行解决;一旦出现人员伤亡,必须立即抢救伤员,在现场设置危险报警装置并立即打电话报警,除非抢救伤员或者自己受伤就医,双方都应该在现场等候民警到来,而不能离开现场。

  张金澎律师说:“如果一方在另一方无法控制的情况下擅自离开现场,就有可能构成逃逸。如果一方离开现场后造成交通事故责任无法认定,就必须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甚至是全部责任。”

  按照这个原则,根据法律的精神,交通事故的认定需要现场勘验的证据,包括车辆情况、车速、驾驶员状况(比如是否喝酒)。即使在现场打电话报警,但是如果离开现场,造成现场证据的灭失,离开现场者就应该承担责任。张金澎律师毫不含糊地强调:“如果有证据证明离开现场者有伪造现场的嫌疑或者故意毁灭证据,必须负事故全责。”

  报警后去向

  警方有义务调查

  那么由谁来调查离开现场者的去向和行为呢?“交管部门有这个义务,也有这个权力。”张金澎律师进一步强调:“我们不能靠猜测来认定责任。在12个小时后重新进行酒精测试显然没有任何意义。但是交警应该进行其他方面的调查取证,收集证据。比如,交警应该到离开现场者(比如周杰)所去地方进行调查和询问,根据就诊情况、医生描述等证据来证明其离开现场的原因和行为。”

  那么,根据上文提到的相关规定,警方在鉴定结果出具后的5日内必须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因此,对周杰离开现场的原因及其后来的行为,警方应该在责任认定之前给出调查结果,很多网友也认为:“周杰不是在博文里喊冤吗?调查也是给周杰一个证明清白的机会。”

  本报记者 周明杰

(责任编辑:刘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