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星堆遗址全面启动灾后重建 迎八十寿辰(图)

2009年06月28日1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年6月14日,游客在观赏国宝青铜器太阳树。四川汶川大地震并未对中国著名的三星堆古文化遗址造成损坏,依然供游客游玩。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中新网广汉6月28日电(王萌)“今年是三星堆发现80周年,已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三星堆博物馆,目前已被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外,将正式启动遗址区环境整治工程和遗址保护工程设计施工,为申报增添砝码。”在今天举行的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八十周年暨灾后重建启动仪式上,三星堆博物馆负责人的一席话让来宾热血沸腾。
代表古蜀文明最高成就的三星堆,即将以崭新面貌亮相。

  据介绍,按照最新规划,未来的三星堆将是一个展示区总面积12平方公里,展厅面积2万多平方米,游览线路8公里长,包含两个文物陈列馆、三大重要遗迹展示区、十个参观点、两个陈列展示厅、五个科考互动项目,以及一条水上观光带和一条古蜀文化与自然风貌完美结合的艺术走廊的大遗址景区。

  博物馆将全面实施遗址环境整治工程,以三星堆遗址公园的建设为核心,实施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把遗址内众多的遗迹景点与博物馆连为一体。“环境整治工程方案设计已完成,几个重点遗址点整治方案下半年动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一整治方案是全馆遗址保护工程中的重要部分。

  在现场,记者看到数件在地震中受损的陶器等文物。据了解,这批修复文物共11件,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损毁。经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邀请的数名北京专家“妙手回春”,得以完壁归来。“11件文物全部来自三星堆文明鼎盛时期,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通过国外最先进的“颗粒连接技术”完成修复,有陶高皿罐、陶平底罐、陶摇钱树座、陶俑等。”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王琼告诉记者。

  三星堆规模巨大,以“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为特色,在中国众多的古遗址中占有重要地位。三星堆出土的古蜀秘宝重器数以千计,有陶器、青铜器、金器、贝币等等,以青铜纵目人面具等精品文物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灾后,三星堆文物因灾受损,牵动人心。据了解,该博物馆还将对“文物、园林、陈列、建筑”四大特色进行全新诠释和解读。

  此外,该博物馆还将举行三星堆灾后重建规划效果图片展、仿古祭祀祈福活动以及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80周年座谈会等来推动民众共同为保护民族文化血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