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藏铁路开通三周年 运送旅客830余万人(组图)

2009年06月28日1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6月5日,迁徙途中赶往卓乃湖集体产羔的母藏羚羊在铁路边悠闲的吃草,远处,火车正从青藏铁路飞驰而过。据悉,每年的5月至8月,藏羚羊迁徙其间,可可西里管理局都会组织巡护队员对沿线施工单位、车辆和游人进行爱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和教育,这对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中新社发裴竟德 摄
  中国铁道部日前组织对青藏铁路全线检查结果显示,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线路优良率达到100%,属世界高原铁路质量世界一流。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头二九以桥代路特大桥。中新社发柳俊武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周音)二00九年七月一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三周年。三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八百三十余万人,创造了高原冻土旅客列车运行时速一百公里的世界纪录。

  青藏铁路开通三年来,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已清晰可见。


  记者今日从铁道部获悉,三年来,青藏铁路不仅运送旅客八百三十多万人,而且货物运输量已达六千二百二十一万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二00七年至二00八年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分别增长一成四和一成。这与青藏铁路的作用密不可分。

  青藏铁路低廉的物资运输成本,为沿线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介绍,铁路运输执行运价每吨公里为零点一二元人民币,比公路运输每吨公里低零点二七元,按此单位运价测算,西宁到拉萨间每吨货物可节约运输成本五百多元。运输成本的降低提高了出青藏商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了青藏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包括矿泉水、拉萨啤酒、牦牛奶产品等一批批西藏特色农产品通过青藏铁路,已经纷纷抢滩内地市场。

  此外,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进入西藏,粮食、蔬菜、瓜果、燃料等生活必需品和冰箱、彩电等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在改善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燃料和饮食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减少了居民消费支出,提高了实际生活水平。

  为充分发挥青藏铁路的整体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青藏铁路,西部路网规模蓝图已展开。据透露,格尔木至敦煌铁路、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西宁至张掖铁路、格尔木至成都铁路以及兰州至乌鲁木齐第二线建设已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之中。届时,西部铁路网将更加完善,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完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