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市场成为日本内需型企业生存发展关键

2009年06月28日2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8日电(记者刘浩远谢琳)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下,日本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使原本就低迷不振的国内消费进一步下滑,再加上人口减少、少子老龄化日益严峻和市场饱和甚至萎缩等原因,海外市场成为日本内需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最近,日本日用品、家电和成衣等内需型连锁企业纷纷制订海外市场发展计划或加大与国外同行合作的力度,在海外寻求发展空间,把公司的未来寄希望于海外市场。

  成衣连锁商优衣库出台计划,3年内每年仅在亚洲就增加100个店铺并在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建立网点,还计划在中国建立大型店铺,目标是到2013年8月国内外的销售额均达到80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6日元)的水平,预计到2014年8月海外销售额将超过其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额。

  生产和销售纸尿布和卫生用品的日用品连锁企业UNICHARM也加大了海外据点建设的投资力度。这家公司2009财年计划在海外投资150亿日元,比上财年增加50%,主要用于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设厂,预计到2011财年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将与国内持平。此外,资生堂和花王等也将扩大以亚洲市场为主的生产和销售规模,这两家企业2008财年海外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38%和32%,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达到50%以上。

  此外,日本还有不少企业通过与海外同行进行资本、业务合作来扩大市场提高竞争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日本家电销售连锁企业LAOX与中国苏宁电器的合作。

  苏宁电器和LAOX于6月25日在东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苏宁电器将出资8亿日元认购LAOX27.3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这是中国家电销售连锁企业首次涉足海外市场,也是日本上市企业首次接受中国企业注资,因而引起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均对此进行了详尽报道。

  LAOX接受中国企业注资最能反映日本内需型企业所面临的困境。LAOX是日本东京秋叶原有代表性的家电连锁企业,但在国内市场萎缩和同行激烈竞争的背景下连续8年出现亏损,在2009年3月结束的2008财年里净亏120多亿日元。在日本国内寻找合作伙伴无果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实力雄厚的苏宁电器作为合作对象。苏宁电器将派2位董事参加LAOX的董事会参与经营,LAOX期待借助苏宁电器的资金和市场摆脱经营困境实现扭亏为盈。

  据了解,除服装、家电和日用品企业外,食品和饮料等企业也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以图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这给日本内需型企业向海外发展提供了良机。面对低迷的国内市场,日本内需型企业已意识到只有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才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能否赢得海外市场成为其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