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阔少”有钱没文化 打死保安欲用钱摆平

2009年06月28日2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
  近来,上海东方卫视一则“阔少打死保安称无非赔钱”的新闻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家住上海歌林春天小区的一名王姓业主遭到网友的人肉搜索。事情的起因是:上周三深夜,业主王某与妻子开着奥迪A6回到小区,当时小区已没有停车位,王某随即将车子停在绿化带上。
小区值班保安丁某上前劝说,却遭到女业主的破口大骂和男业主的拳脚相加,看到保安倒地呕吐不止,女业主扬言:“大不了赔几个钱!”两天后,保安丁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杭州飙车案仍“余音绕梁”,“阔少打死保安”又成为百度搜索新词条。同样是阔少,一个开着三菱跑车,一个开着奥迪A6;同样是致人死亡,一个说“用钱可以摆平”,一个说“大不了赔几个钱”;受害者同样是可怜的无辜者,一个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一个是上有80岁老母、下有18岁智障女儿、月收入仅1300元的打工者。所不同的是,杭州飙车案本质上是一起交通事故,那个阔少没有行凶的主观故意;而打死保安的这个阔少,则是欲置人死地而后快。

  交通事故在时刻发生着,打死人的事也时有耳闻,当这些事与“阔少”联系在一起,人们的“仇富”情绪便迅速被激活,“用钱可以摆平”的叫嚣更是深深刺痛了社会的神经。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就可以摆平一切,甚至可以草菅人命——这是一些阔少的逻辑。当他们脚踩别人的鲜血之时,没有罪恶感,没有同情心,没有后悔,没有恐惧,而只是在盘算着用多少钱可以“买”下一条人命,计算着自己丰厚的财产将要损失九牛几毛。如果不是头顶着朗朗晴空,他们甚至以为自己生活在野蛮的原始丛林之中。

  作为既不富有也不贫穷的我,始终不能明白一些阔少到底是怎么了。他们接受了比普通人更好的学校教育,应该更加明事理、讲文明、有道德;他们生活的世界比普通人更加广阔和精彩,应该更加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可实际情况有时恰恰相反。为何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惹是生非?他们难道不知道财富来自社会,正是像丁保安这样无数普通人的消费,才让他们的父辈积累起财富大厦?他们难道不懂得金钱并不是这个世界的唯一通行证,金钱之上还有人权、法律,致人死伤并不能用钱摆平?这种“用钱摆平”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是他们从哪里学来的“经验”?

  最近,“富不过三代”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中国青年报》报道说,中国95%以上的民营企业家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对不少富有家族及企业而言,不是能否富过三代的问题,而是能否富过两代的问题。有论者认为,“富不过三代”的根源在“一代”而不在“后代”,对此我深以为然。人文精神和财富伦理的缺失不断浸染着“富二代”、“富三代”,并在他们身上发酵、放大。“富不过三代”是财富伦理不健康的魔咒,不仅富人们正在经受这个魔咒的折磨,包括丁保安在内的许多人乃至整个社会,都在为这个魔咒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