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地震三星堆损毁古陶已采用新技术修复(图)

2009年06月28日2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十一件损毁古陶被精心修复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8日讯(记者蒋亮夏祎繁) 距今三千年的三星堆古陶,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粉身碎骨。残留下来的四十多块碎片经七名中国文物修复专家妙手回春,最终重新完璧回到三星堆博物馆中……6月28日在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八十周年暨三星堆地震受损修复文物返还仪式上,包括陶鸟、陶盉、陶高领罐、陶平底壶等在内的十一件汶川地震受损古陶率先归馆,它们将再度展现于游客面前。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在去年特大地震中,四川省众多文物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一些珍贵文物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此次地震灾区受损文物共2766件,其中含292件珍贵文物。此次返还的十一件修复古陶,则是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修复中心派遣的七名修复专家经二十多天时间精心修复的。有关专家透露说,这些文物均来自距今三千年前的三星堆文明鼎盛时期。

  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古陶瓷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修复中心主任於洋介绍,此次修复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对三星堆文物陶盉进行修复,“这件陶盉是古人用于温酒的器皿。地震中陶盉被摔得粉碎,其碎片数量多达四十余片,其中最大碎片有茶杯盖大小,最小的碎片比人小指拇还小。”於洋解释说,文物修复有着严格的要求,既不能伤害文物,也不能破坏文物内部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内部的物理化学结构。所以修复组在提取待修文物后首先进行了照相、记录、查阅资料,提取样品化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对不同文物制定不同的修复方案,再用同年代、同质地、同颜色的文物残片对受损文物进行修补。

  於洋透露说,此次古陶修复除采用通过拼接、配补和整形等方法外,还首次在陶器修复中采用了新型合成材料对受损文物进行修旧如旧与可逆性修复,“采用这种新型合成材料对受损陶器进行修复在中国古陶修复中属首次,因为修复文物还要考虑给后人留下再修复的余地,所以我们采用的材料要求具有可逆性。使用这种综合材料粘合后的最大好处是,若干年后如果用药水轻松拆卸文物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当天,三星堆灾后重建项目同时宣布启动。而随着三星堆游客接待中心的正式奠基,接下来,三星堆文保中心、购物中心和三星堆遗址区的三星堆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重建工程将陆续启动。

  按照规划,建成后的三星堆展区总面积将达到十二平方公里,而展厅面积达到两万多平方米、游览线路八公里长,同时还包括两个文物陈列馆、三大重要遗迹展示区、十个参观点、两个陈列展示厅、五个科考互动项目。有关方面表示,全部项目建成后三星堆将成为集文物博览、科考探秘、休闲观光、具有国际性水准的大遗址景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