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评:大楼倒了,人心不能乱了

2009年06月28日2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商报

  社评:大楼倒了,人心不能乱了

  提要:无论因为地质原因或施工质量原因而倒下,这幢倒塌的大楼都反映了在城市开放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隐忧,也是现阶段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一种写照。

  6月27日6时左右,上海莲花南路莲花河畔景苑一幢在建13层楼房整体倒塌,造成一名工人死亡。

类似事故在国内实属罕见,倒塌楼房的现场照片随后传遍互联网,很快引起了舆论强烈关注。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成立联合调查小组,彻查事故原因,依法公开严肃处理。

  由于事故发生原因尚在调查之中,现在急于下什么结论恐怕都为时过早。可以知道的是,一幢接近完工的住宅大楼不会无缘无故地倒塌,这背后肯定有着许多复杂的因素。这就要求调查组尽快明确分工,从规划、施工许可、招投标、资质管理、施工图审查、工程监理等各个环节迅速开展缜密调查。

  就事故本身而言,目前社会和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大致为:倒塌大楼是否存在严重建筑质量问题;该小区是否距离河道太近;为何工地施工已对附近防汛墙造成严重损害,却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阻止;如果这幢大楼存在地质隐患,何以还能公开发售;该小区其他建筑是否也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周边住宅会不会受到大楼倒塌的影响;该小区在审批、开发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等等。还有报道称,该住宅小区开发商的资质已经过期,而该开发商在当地尚有其他在建和已售楼盘。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调查组的高度重视,并纳入调查的主要方向。

  在展开调查过程中,还有必要把事故当作一起公共事件,成立或指定统一新闻发言机构(人),及时公开调查信息,解答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这样才能够及时消弭公众疑虑,避免事故产生更大消极影响。应该说,在事故调查的初步结论尚未出来时,社会舆论有着各种各样的判断和猜测,甚至出现种种传言,都是难免的,符合公共舆论事件的相应特征。只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处置妥善,传言便会逐渐消散,人心也会安定下来。

  在事故调查以外,相关善后工作也应迅速展开。可以说,这是和调查事故原因同等重要的后续处置工作。对此,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广泛听取相关民众的意见,敦促开发商主动正面回应业主的合理要求,并采取各种办法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这方面牵涉赔偿办法等诸多复杂因素,政府部门一定要站在公开、公正的立场上依法妥善解决,才不会因此酿成更多负面后果。

  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对这起塌楼事故进行深刻检讨和反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悲剧。事故发生后,除了严防周边小区和公共设施发生次生灾害,有关部门也已发出紧急通知,对全市楼盘进行普查。这在当前不仅是必要的预防措施,也是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一种体现。一幢大楼倒了,可是人心不能乱了。所以,在普查过程中,要坚决杜绝走过场、搞“面子工程”的做法,而要切实保障相关工作有效进行。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尽快稳定社会情绪,消除公众不安和疑虑。

  近些年来,各地城市大多处于高速发展和扩张状态,房地产经济甚至成为许多城市的“支柱产业”,因此,难免出现急功近利以及寻租腐败现象。这幢大楼无论因为地质原因或施工质量原因而倒下,都反映了在城市开放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隐忧,也是现阶段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一种写照。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事故发生在正式交房之前,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希望这起事故能够引起各地城市的高度关注,引以为鉴,从而对当前房地产经济及城市发展模式作出进一步反思。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