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军警大举进攻塔利班 头目成为最大隐患

2009年06月29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6月29日电 过去一个半月来,巴基斯坦军警向被塔利班武装分子占据的斯瓦特山谷地区发动了大规模攻势,并对外宣布本次行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重新夺回了这个滑雪胜地的控制权。不过,这场军事行动并没有将当地的塔利班武装一网打尽。
最让外界失望的是,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在政府方面的强大压力下,化整为零“突围”,早早踪迹不见。

  目前,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头子马哈苏德依然踪迹全无,成为最大的隐患。在斯瓦特山谷地区,军方依然只能控制市中心和主要交通道路,但无法将全部地域纳入管辖范围。一旦巴基斯坦军队主力从斯瓦特山谷撤走,当地可能会重新变成塔利班的乐园。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政府28日在当地报纸刊登广告,悬赏5000万卢比(约合61.5万美元)捉拿马哈苏德。

  这份在白沙瓦报纸上刊登的广告称,只要能提供可靠的信息帮助捉拿塔利班头目,政府就会给予信息提供者奖赏。此外,当地政府还悬赏数额不等的巨额奖金捉拿其他10名塔利班头目和各级指挥官。最近一段时间,近来,巴安全部队专门加强了针对马哈苏德的“老巢”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的空中打击行动,但并没有发现这个重要目标。

  28日,巴安全部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开展的“捉马哈苏德”活动中,至少打死了16名可疑人员。自从今年4月26日开始,巴基斯坦军警已经先后打死了1592名武装分子,但多数塔利班指挥官依然在逃。

  资料显示,马哈苏德是被取缔的巴最大非法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头目,主要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活动。他被指控策划了暗杀前总理贝·布托的爆炸事件,并涉嫌策划了最近发生在巴境内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

  就在巴基斯坦军警和地方政府联手通缉马哈苏德之际,该国安全部队的一个车队28日却在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6人死亡,另有数人受伤。目击者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用火箭弹袭击了安全部队的车队。事后,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巴基斯坦军方和当地塔利班武装之间的矛盾日益升级。

  除了巴基斯坦外,美军无人驾驶飞机近日也频繁出动,加入了搜索马哈苏德的行列,并且不断在南瓦济里斯坦区实施导弹空袭,最新的一次造成了至少80人丧生,其中虽然包括数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但马哈苏德依然逃之夭夭。今年以来,美军已对巴基斯坦境内可能藏匿着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余党的部落地区发动了20多次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在外界的强大攻势面前,巴塔利班内部出现了严重分歧。该组织一名重要头目加里·赞乌丁日前德拉伊斯梅尔汗镇被人枪杀。由于此人生前对塔利班组织杀害平民的做法持批评态度,是马哈苏德在塔利班内部的最大竞争对手,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赞乌丁的死表明塔利班武装内部的分裂已经到了无可挽回的程度。

  巴前安全官员表示,赞乌丁的死向巴政府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必须动用军警力量,将马哈苏德及其手下势力清剿干净。否则,此人凭借其拥有的资源、资金和人手,很有可能在巴基斯坦任何地方发动袭击。这位官员担心,马哈苏德可能会充当“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代理人,并且利用其在民间的各种关系,疯狂发动反政府活动。(高轶军)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