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权赋

2009年06月29日0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29 01:3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晋疆锁钥,山西屏障。圣地左权,本称辽县。火神祝融,始筑辽阳。秦属上党,西晋易称。隋置辽州,清隶冀宁。以身殉国家,热血卫吾华⑴。
将星陨落于斯,遂改名焉⑵。襟清漳而临水滨,屏四岭而环绿障⑶。雄踞太行兮,层峦叠嶂;俯瞰华北兮,扼险居要。钟天地灵秀,蕴山水华英。地处晋、冀、豫之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地。“红色小延安”⑷,往昔鲜血染成;“太行明星城⑸”,而今辉煌铸就。前辈矢志革命,功垂青史;继者欣逢盛世,大展鸿猷。怀继往之情,抒开来之志,喜看今日左权,写奋进之鸿篇,续英雄之伟绩。

  美哉左权,名胜古迹人文景观珠联璧合流光溢彩成天然之画卷。县城公园有四,环城而建,曰:祝融、芸山、鳌峰、滨河。草茵茵,水碧碧,江南娇媚北国雄风一身兼;天蓝蓝,林葱葱,休闲娱乐强身健体好乐园。祝融公园居城北之巅,登斯楼览景,紫殿红楼、亭台玉宇、花红柳绿、流光溢彩入目来,沿玉带望瀑,晶莹剔透、淙淙而至、自高而下、由远及近风作伴。龙泉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莽原古老神且奇,翠峰苍茫林海掩。更有密林峡谷、溶洞古刹、灵泉飞瀑、珍禽异兽、古寨清风、晚秋红叶相辉映而点缀。群之峰“千亩川”成天然草甸,南与北“天池”为未解谜团。雷音寺溶洞囊括儒道佛,曲折迂回,穷阶而谒。“孔雀”开屏迎来八方游人,金砖出土光耀四围翠岚。龙母洞,峭壁悬,龙泉瀑,飞白练,月牙湖,水潋滟。紫金山景区挟“三关一院”,清漳东西两源交汇其间,古迹遗存、自然风光、革命遗址相勾连,为太行绝顶风光之尽览。西楼返照、漳水秋波、太子莲池、五指圣迹、箕山积雪、北郭晴岚、高欢云洞、石佛松涛、千亩灵泉、芸山春色曰辽阳十景。更有那美女峰、“将军远望”“龟兔赛跑”巧夺天工,龙山、虎山、鸡鸣山交相呼应,吊桥、流水、稻田、青山相得益彰,称作百里画廊堪为鬼斧神工。石玉峧数代舍命觅水,天地同泣,卒成《老井》之素材举国撼动,世人称奇。今日已“四通⑹”,“扳倒”凿成清泉涌。石屋兮石墙筑,石路兮石板铺,石巷兮鸡犬相闻,淳朴兮斯地民风。《小二黑结婚》在横岭,人民作家美名扬。

  伟哉左权,烽火太行革命前辈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述抗战之史诗。麻田八路军总部,邓小平、左权旧居馆藏文物尽展,珍贵图片陈列,倭寇罪恶滔天。“将军树”⑺见证沧海桑田,革命教育基地让吾辈重温和平之不易、战争之多艰。十字岭纪念亭⑻屹立,太行浩气千古传;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⑼高耸,英烈大名史册载。战地记者华山,视人民为父母,清漳河畔永相伴。“松树坪妈妈⑽”救死扶伤,“云头底乳母”⑾慈爱良善。一二九师司令部,从西河头到桐峪奇功彪炳。抗战阵亡将士碑与日月争光,东隘口烈士园将百世流芳。

  壮哉左权,负重图强攻坚克难志存高远敢为人先弄世纪之潮流。四大班子齐奋勉,戮力同心志弥坚。县委书记孙光堂,《左权之路》⑿辟辉煌。昔日之老区,基础差,底子薄,经济发展滞后,处于贫困边缘。剖析左权现状,梳理累积矛盾,县委、县政府主打六大攻坚战。改革生潮,工商企“脱胎换骨”,粮企创造“左权模式”,乡村煤矿走出“怪圈”;开放兴歌,百名干部下江南,曰“醒脑”,青年才俊进熔炉,曰“教化”,企业家走海外,曰“明目”,高层专家到左权,曰“引智”,“关山难阻故园情”,曰“联网”。打开山门满眼春,开放引得凤凰来。商贾云集,群贤毕至,“阳煤”“潞安”“俊安”“金能”“华能”⒀,求合作,谋发展,创大业,资金引进,商家延揽。工业振兴,骨干企业气象万千,吞吐河山;工业园区“筑新巢”,高科技、规范化、零污染,堪称绿色典范。“重要新型能源基地”呼之欲出,构建“左邢邯”经济圈。新城崛起,城乡一体,近万搬迁户入住新居尽欢颜;广厦千幢,鳞次栉比,美景入画卷如虹“悬索”凌波瞻。移民新村景色美,设施齐备,风格独特,宛如世外桃源。城乡信号全覆盖,通信畅达国内外;迂回深山走铁龙,汽笛一声长梦圆。地下乌金涌,20余种地矿资源类多质优量丰,为全国重点产煤县;更有那核桃、花椒、柿子、板栗、杏仁硕果香飘远。庄园经济⒁飞速发展,“绿色银行”让荒山变金山,黄土地上崛起“禹王杯”“百强县”⒂。老区内涵丰,旧城之貌日新月异活力显,滨河新城蒸蒸日上光耀眼。“热”效应⒃拉动开发升温,新“气象”⒄让新生活点燃。“垃圾不落地”⒅,卫生建设成新亮点。“太行山中段明星城”势在必然,绿色明珠,魅力尽展。发展经济教育领先,资源整合学校撤并,首创西关寄宿制小学得好评,山里娃告别偏乡僻壤,进城一圆求学梦。宏远学校是经典,民营投资,政府扶持,教学设施国内一流,师资力量优中称优,堪称模范。职业教育让众多学生未来之路拓展。“两免一补”到高中,全省率先“普高”⒆促使全民素质提升。荣称“教育书记”⒇,民间美誉传。

  盛哉左权,“桃红杏白”开花调千年传唱堪称民歌史一绝,社火小花戏源远流长传承歌舞戏精粹。有歌,歌曲婉转动听,旋律优美悦耳;有舞,舞蹈千姿百态,步法万千幻化;有扇,扇法活泼轻巧,扇花上下翻飞。并蒂花绚烂争奇,歌抒情,舞传神。传统文化瑰丽娇艳,风格独具,文化产品竞相勃发,如雨后春笋。“开花调”列入“非遗”音乐类榜首,频频捧奖凯旋归,媒体瞩目神韵独具。“羊倌歌王”石占明、“左权阿炳”盲宣队、麻田八路军总部艺术团,文艺新星“火”起来;“集报”“剪纸”“集币”,“文化大户”走进“吉尼斯”。“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气势恢弘,“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振奋欢腾。

  赞曰:环境幽美之中,蕴含多少筹谋;辉煌叠连之内,包括多少拼搏!祈愿左权人民躬逢中华盛世福祉永葆,敬颂十六万百姓庇荫祖国殊荣地久天长!

  注:⑴“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1942年5月,朱德总司令在得知左权将军牺牲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写下了这首缅怀的诗。⑵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麻田十字岭战役中为抗日壮烈殉国,全县人民为纪念和缅怀革命先烈,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于是年9月18日,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⑶左权县周边以山为界,东过十字岭,与河北邢台、武安、涉县接壤;南跨界石岭,西越武乡岭,北翻紫荆山诸峰峦,与黎城、武乡、榆社、和顺毗连。⑷抗战期间八路军总部在左权麻田驻扎五年之久,麻田因此而有了“红色小延安”的美誉。⑸左权县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建设“晋中重要新型能源基地、太行山中段明星城市、特色旅游名胜景区”的目标。⑹2005年左权县在全省山区县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公交车、电话、电视信号。⑺1986年3月,原国防部部长秦基伟回访左权麻田时在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植下一棵松树,被老区人民亲切地称为“将军树”。⑻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壮烈殉国于左权麻田十字岭。左权县在此建立了左权将军纪念亭。⑼为纪念1942年5月华北新华日报社社长何云等牺牲在左权的57位烈士,1985年3月,在太行新闻史学会、山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倡导下,修建了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位于左权县麻田镇。⑽在松树坪村,有一位被八路军战士称为“八路军”妈妈的裴乃秀老大娘,无数战士在她的精心料理下,重返战场。⑾在云头底村一座普通的小院里,郭金梅老大娘,当年用自己的乳汁,喂养了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⑿《左权之路———一个贫困县的发展与变迁》一书,为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所著,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⒀左权县通过实施大力度的对外开放战略,引进的国内知名五大企业集团。⒁左权县充分利用移民搬迁村原有的荒地荒山等资源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和现代化管理模式发展富有特色的庄园经济,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媒体、学者的广泛关注。⒂2007年左权县荣获全省农建“禹王杯”和全国农建百强县称号。⒃2001年,左权县在全省县级城市率先实现了集中供热。⒄2004年,左权县城实现了集中供煤气。⒅左权县在县城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县城卫生环境有了根本改观。⒆2007年,左权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基本普及高中教育的目标。同年,左权县还通过了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初评和学前三年教育验收,被省教育厅授予“基本满足学前三年教育县”。⒇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由于在教育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3月被晋中市委、市政府授予“教育书记”的光荣称号。

  史 莉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