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再次提创新储备货币 美元下跌“钱途未卜”

2009年06月29日0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再提创新储备货币_美元“钱途未卜”

  上周五美元对主要货币全线下跌,对欧元遭遇一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曹金玲

  “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需要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充分发挥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由IMF集中管理成员国的部分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五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中写道。

  新兴市场对美元国际地位质疑、中国再度呼吁创新国际储备货币,导致美元对欧元遭遇一个月来最大周跌幅,对日元也继续下滑。市场人士指出,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断升温将对中长期美元走势不利。

  中国再度呼吁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建立,加上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的增加,上周五美元对主要货币全线下跌。欧元对美元上周五收报1.4056,创出0.9%的一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美元对日元则一周下跌1.1%,报96.27,为连续第三周下滑。而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则跌破80,报至79.878,一周累计跌幅约为1.2%。

  全球第二大外汇交易商瑞银的外汇策略师Benedikt Germanier表示,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正在遭受质疑,这会让投资者有更多理由抛售美元。

  对于美元国际地位的质疑,是今年新兴市场普遍关心和讨论的话题。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在6月5日公开建议,使用一种混合地区性货币的储备货币,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程度。俄罗斯财长库德林6月13日却在意大利参加八国集团财长会议时表示,“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的出口市场对美元有依赖,现在谈论“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为时过早。

  而上周,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重申,日本对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信心“无可动摇”。

  巴克莱资本外汇策略全球主管David Woo指出,对中国呼吁国际储备货币改革“并不惊讶”,但“至少现在看来”尚无其他选择能实质性地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Woo对美元中期持悲观态度。

  近日,巴克莱资本刚刚下调其对美元未来一年的预期,预计欧元对美元将会升至1.5。主要因为海外投资者中长期将减少购买美元资产,加上美国赤字不断膨胀,美联储大量购买政府和私人证券,美元避险天堂的地位或将丧失。但从3个月的短期情况看,美元暂能得到投资者支撑。

  此外,摩根大通驻伦敦全球货币策略主管John Normand近日指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有所走软,主要因为一些美国企业的盈利状况纷纷超过分析师预期,从而推高股市,并促使投资者继续买入海外高收益资产。

  用Normand的话说,许多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美国企业盈利水平将有所上升,这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增加,从而推升全球股市和高收益货币,这对美元汇率都是不利的。“如果各大中央银行没有大手笔举措,则企业盈利将会是7月的市场焦点。美元对其他主要交易货币将在接下来三周保持现有水平,之后在大量非金融企业盈利利好的消息中开始走弱。”Normand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