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倒覆楼旁有近10米高土方 重量超标疑为诱因

2009年06月29日0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海莲华南路楼盘倒塌示意 搜狐新闻制图
上海莲华南路楼盘倒塌示意 搜狐新闻制图

  □晨报记者 徐 运 钟 晖□张 明

  “莲花河畔景苑”一幢在建的13层楼房发生楼体倒覆事件后,专家组组长、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江欢成昨晚通过助手告诉记者,倒覆楼盘一侧过高堆积的土方、另一侧又在开挖基坑,可能是这次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目前还不能确定何时能正式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堤岸最大裂缝宽约1米

  昨天下午2时许,炎炎烈日和闷热天气也没能阻止好奇的市民围观大楼倒覆的事故现场。

与“莲花河畔景苑”一河之隔的梅陇城小区外的河堤上,簇拥着不少观望者。

  在位于罗阳路莲花南路口的淀浦河桥上,为数众多的市民停留在桥上拍照围观,以至于警方不得不在主桥面人行道拉起警戒线,并增派警力维持秩序。

  在“莲花河畔景苑”施工工地,由数十名身着桔色防水衣的宏义抢险队队员组成的庞大队伍,正将一袋袋淤泥装入白色编织袋中,在小区临河一幢尚未拆除脚手架的小高层前,堆起了一道临时屏障。

  在现场记者看到,小区内紧挨莲花南路一侧的防汛墙出现了严重损坏。数十米长的堤岸上随处可见明显开裂,地面上最宽的裂缝约有1米宽,部分路面甚至出现了断层和倾斜。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此前该段堤坝前堆积着数米高的淤泥渣土,在楼房倒覆前一两天,堤坝已出现明显受损情况。“当时施工单位就开始连夜紧急清理渣土,但倒覆事故还是不幸发生了。”

  楼盘旁土方重量严重超标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现场抢险紧张进行的同时,事故原因调查也已全面展开。调查组已经调阅工程勘察报告、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并找相关工作人员调查询问。调查组已经对倒覆建筑的水泥和钢筋等关键材料作了取样,进行实验性分析。目前调查组已将钢筋、水泥等材料送交有关单位检测,以确定建筑材料是否存在问题。从现场情况看,倒覆大楼的上部结构基本完整,下部桩基是被生生折断的。

  昨天下午3时许,专家组成员爬上了位于大楼断裂根基一侧的渣土堆。虽然抢险施工队的多台挖土机已对这堆渣土实施清理回填多时,但根据目测参照,渣土堆仍能达到旁边大楼的二层以上高度。专家指出,倒覆楼盘附近有近10米的土方堆起,将对楼盘地基形成土体扰动。高填土可能压迫地基,再加上大楼的另一侧也在施工基坑(地下车库),基坑围护措施不到位,又逢一场暴雨,导致土体向基坑内侧滑移,进而导致大楼倒塌。

  据分析,前几天防汛墙破裂也可能是由于高填土造成,地基受重后向外挤压,引起防汛墙变形。“按照粗略计算,近10米高的土方,将对地面产生每平方米17吨左右的重量。”一位专家说。据了解,上海的地表一般每平方米最高承受8吨重量,而该高填土的重量已经超过标准2倍以上。

  按照专家组的方案,目前“莲花河畔景苑”小区被严密封锁,几台挖土机正一刻不停地作业,将倒覆楼房与开裂的防汛墙之间的一堆淤泥填回到已经挖了四五米深的坑里。

  从事发当天13时开始,有关部门对周围建筑和管线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不间断的严密检测,截至昨天晚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