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他信想回国效力 反独联呼吁请愿使国王宽免他信

2009年06月29日0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6月2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示威者高举前总理他信的肖像。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支持者当天在曼谷市中心的王家田广场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新华社发)

  去年12月13日,流亡国外的他信通过视频录像向聚集在曼谷国家体育场的支持者发表讲话。 (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数万名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的支持者27日晚至28日晨在首都曼谷市中心举行大规模反政府集会。

  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通过电话,告诉在场支持者别让他孤苦伶仃地“死在沙漠中”,希望自己能回国效力。

  他信诉“孤独”

  有“红衫军”之称的反独联支持者27日晚冒雨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王家田广场。警方估计,示威者人数约在2万至3万之间。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混乱,当局出动3000名警察和1000名军人维持秩序、护卫重要政府机构。

反独联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继续其一贯诉求,即要求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解散国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以恢复反独联口中的“民主”。当晚反政府集会基本和平举行,最煽情的时刻出现在反独联“精神领袖”、前总理他信发表约50分钟电话讲话时。他信告诉支持者,他正在从邻近泰国边境的一处隐秘地点向他们讲话。

  “我现在挺好,做做生意,到处走走,可是我感到很孤独,我想回来,”他信在电话那头说,“为什么要把我孤零零地留在沙漠中死去,在我还能为国家效力的时候?”他信甚至感伤地哼唱起一首曲子,歌词中包括“不要把我留在迪拜”那样的触景生情之句。

  批“双重标准”

  他信在讲话中抨击现政府,呼吁在泰国实现“真正民主”。“我们聚集此地,是因为我们想要看到真正的民主,”他信告诉大声欢呼的支持者们,“我们痛恨不公,我们痛恨双重标准。我们要说,如果你们想让我们停止(抗议),那就请恢复公正和真正民主。”

  他信这番话激起“红衫军”的共鸣。今年4月,“红衫军”冲散在泰国旅游胜地帕塔亚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随后在曼谷掀起大规模抗议活动,但遭到警方强力镇压。而在去年,反对他信的“黄衫军”同样大闹曼谷,却未遭严厉谴责。

  想回国效力

  他信在电话讲话中抨击阿披实政府只有3个“政绩”:借钱、加税、缉拿他信。

  法新社认为,他信的主要支持群体是泰国北部地区的低收入阶层,攻击阿披实政府的经济政策,有助于他信继续赢得这些草根阶层的支持。但他信同时释放出“和解”信号。他说,他希望返回“国王陛下庇护的这个国家”,“那些在我背后捅刀的人不要担心,我已经原谅你们”。

  “我希望看到国家团结。我们今后应该放下分歧,携手工作。”他说。

  路透社报道,反独联领袖呼吁支持者开展百万签名请愿活动,请求泰王普密蓬·阿杜德出面宽免他信。

  新闻分析

  泰国“红衫军”为何再造声势

  在沉寂了近50天后,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声势再起。27日晚,被称为“红衫军”的反独联支持者在曼谷市中心王家田广场冒雨举行大规模集会,向总理阿披实施压,要求其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红衫军”为何在沉寂多时之后再次造起声势?

  分析人士认为,“红衫军”前一段时间之所以保持相对平静,实际上是在积蓄力量并等待时机,而此次集会则是一次显示力量的行动。泰国北部沙空那空府上周举行了国会下议院议员补选,这次补选被认为是对他信是否在东北部依然得到支持的考验。结果,亲他信的反对党为泰党赢得了这一补选,这使得他信支持者大受鼓舞。“红衫军”趁热打铁举行此次集会,表明亲他信势力依然强大,仍足以对阿披实政府构成威胁。“红衫军”这次集会再次触动了泰国政局敏感的神经,使阿披实政府稳定政治、重塑信心、复苏经济的努力受到影响。“红衫军”此举旨在打击阿披实政府的信誉,最终以达到推翻阿披实政府的目的。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政治动乱的影响,泰国经济近来出现严重衰退。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预计,泰国经济今年将出现2.5%至3.5%的负增长。在此形势下,泰国政府出台两轮刺激经济的措施,却在国会遭到为泰党的猛烈批评。为配合为泰党,反独联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演讲,抨击政府在管理国家上的失误,特别是在应对经济危机上的失误。此外,由于泰国政局动荡,原定于6月举行的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被推迟到10月进行,而此次“红衫军”集会再次给命运多舛的系列峰会蒙上阴影。

  新闻链接

  他信多次海外发话

  本报讯 2006年9月遭军事政变推翻后,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一直流亡国外。而他的支持者,以“红衫军”为代表,经常在集会上“怀念”他信时期的种种惠民政策。而此时,人在海外的他信每每发表视频或电话讲话,感谢并呼吁支持者继续抗争。

  2009年4月打电话打气

  今年4月11日,原定在泰国旅游胜地帕塔亚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在反政府组织反独裁民主联盟或称“红衫军”的一片“红色海洋”中草率终场。“红衫军”的“幕后大老板”他信致电“红衫军”,感谢“红衫军”当天对总理阿披实的“施压行动”。

  在11日晚曼谷总理府门前举行的“红衫军”大规模集会上,他信打来电话,言语中感谢“红衫军”“为泰国民主而牺牲休息时间”,称“继续耐心等待几天便可赢得某些改变”。

  2008年12月以视频形式讲话

  2008年12月13日,流亡国外的他信通过视频录像向国内支持者发表讲话。他信当天的讲话以视频形式向聚集在首都曼谷国家体育场的支持者播放。除了体育场内的3万至4万人,泰国北部和东北部一些地方也竖立起大屏幕,播放他信讲话。他信在讲话中要求“干涉政府组成者”停手。他呼吁不同派别放弃为私利争斗,为解决国家政治危机谋求合作。

  2007年6月发表录像讲话

  2007年6月15日,他信向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王家田广场的数万名支持者发表录像讲话。由于他信2006年9月军事政变下台后一直没有回国,关于他活动的电视画面也禁止在泰国国内播放,这次是他10个月来首次在泰国“露面”。

  当时身处英国首都伦敦的他信通过卫星对在场支持者发表电视讲话,为时半小时的讲话为事先录制好的画面。他信在讲话中重申了此前观点,即他“没有受到公正对待”,声称泰国资产调查委员会宣布冻结他银行账户的目的是破坏其权力基础并向外界传递他已没钱的信息,属于“政治欺压”。 (熙 怡)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