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

2009年06月29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成思危: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

  6月27日,在宁波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夏季报告会”上,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信贷快速增长,其中确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这也是造成目前股市和楼市暂时回暖的原因之一。


  成思危特别提到了一季度快速增长的信贷问题,他说,今年全年的信贷计划指标在一季度完成了90%以上,当季从银行信贷转到投资领域的资金大概是2.4万亿元。其中,不可否认确有一部分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楼市,所以造成了股市和楼市的暂时回暖。

  在论坛间隙,成思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分析说,本轮房价上涨一开始是由刚性需求推动的,但后市发展则与信贷大规模投放、老百姓储蓄率过高、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推动了楼市需求,从而导致了房价上涨。至于目前房市、股市是否已到累积泡沫的程度,成思危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

  “现在外国对中国经济有各种预测,我说这些预测都不准,中国政府提出8%就一定能达到8%。”对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成思危态度颇为乐观。

  他强调,“要保八,国家增加投入总能做到,问题是要用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这是要下功夫的,首要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让内需起到重要作用。”他还指出,金融危机后,西方过度消费的现象将会减少,各国会更注重储蓄,金融危机以前“中国大量生产,西方大量消费”的模式将会改变,这将迫使我们的眼光向内。

  成思危指出,“靠政府用财政来刺激消费是不能持久的,信贷如果过于宽松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果。靠消费拉动经济目前来看还难以持续。”他判断,四万亿到今年中期会有所效果,而四、五月份的数据也证实了该趋势,工业生产四、五月都有增加,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逐渐显现。“最近统计局发表的文章说二季度形势比较好,GDP增速可能达到8%,我想这项七月中旬公布的数据将取决于投资效益的逐渐显现,以及投资效应能否抵消消费、出口形势的下滑。”成思危表示。

  对于中国经济何时能够复苏,成思危表示恢复到2008年9%的GDP增速就应该说走出了“中国式”的复苏,而到2011年我国不仅能够恢复9%以上的GDP增速,而且这个增速还将是可持续的。

  成思危对拉动消费内需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要提高工资,让人民群众的收入与经济增长率同步;第二,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进一步规范股市、楼市,使之健康发展;第三,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使人们敢于消费;第四,要增加消费贷款的占比。他认为,与西方70%的贷款总占比相比,目前我国13%的消费贷款比例显然过低。(记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