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拘留8名英国使馆雇员 英国提出强烈抗议

2009年06月29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28日,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说,伊朗安全部门已经逮捕了8名与伊朗总统选举后骚乱有关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当地雇员。这是伊朗防暴警察在德黑兰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外警戒的资料照片(2009年6月15日摄)。新华社/法新

  伊朗媒体28日报道,英国驻伊朗使馆8名当地雇员遭当局拘留。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说,英方已提出强烈抗议。

  同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发表讲话,抨击西方领导人对伊朗选举结果的“干涉表态”。


  伊朗抓人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报道,当局怀疑这8名馆员在伊朗总统选举争端引发的示威游行中起到“重要作用”。伊朗国有英文电视台随后播报了类似消息。

  法尔斯新闻社说,这8人被疑“积极煽动动乱”。这一报道没有提供消息来源的名字和身份。眼下这8人的身份与状况不得而知,也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受到起诉。

  伊朗内政部13日宣布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大约63%的得票率胜出。其他3名候选人认为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要求重新安排选举。伊朗随即发生持续多日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百人被捕。

  伊朗改革派团体说,至少230名学生、记者、教授和改革派支持者目前仍在狱中。

   英国抗议

  使馆雇员被抓消息传出后,正在希腊科孚岛参加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说,英方向伊朗提出强烈抗议。他将抓人举动称为“骚扰与恐吓”,要求伊朗方面放人。

  米利班德说,根据英方掌握的情况,遭到扣押的使馆雇员一度达到9人,但其中有人随后被释放。

  自伊朗选举结果公布以来,英国一直对伊朗当局持批评态度。伊朗则指责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公开或暗中煽动伊朗国内政治势力,制造混乱。

  伊朗和英国的争端上周升级。两国相互驱逐外交官。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说,伊朗正在考虑将两国外交关系降级。

  反观英国方面,由于英国长期以来有在伊朗搞“小动作”的传统,不少伊朗人对英国人的目的充满怀疑。近年来,两国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更是多次发生碰撞。

  英国和伊朗在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中断外交关系。两国于1988年才在对方国家重开使馆。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外交关系再次降级,直到1998年才恢复。2007年,伊朗在海湾抓走15名英军士兵,酿成一场外交风波。经过紧张斡旋,这些士兵最终获释。

  抨击西方

  伊朗媒体28日援引哈梅内伊当天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说,西方国家领导人针对伊朗发表的“荒谬”言论纯属对伊朗内政的干涉。

  哈梅内伊说:“如果我们的国家和官员们团结一心,国际上那些心怀恶意的残忍政客的诱惑手段就不能发挥任何作用。”

  一天前,艾哈迈迪—内贾德批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无视国际惯例与礼节”,干涉伊朗内政,回击此前奥巴马关于伊朗局势的言论。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自己将在第二任期内对西方采取更强硬政策。

  但选举引发的争端似乎尚未完全平息。败选的改革派领导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27日发表声明,拒绝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对10%投票箱重新计票的方案,仍坚持取消总统选举结果。另一名败选的改革派候选人、前议长迈赫迪卡鲁比也拒绝接受部分重新计票方案。

  而败选的温和保守派候选人、伊斯兰革命卫队前总司令穆赫辛雷扎伊说,如果其他两名败选者愿意参与到重新计票的监督过程中去,他也会参与进来。(王丰丰)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