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日首次三边对话避谈朝鲜 限环境等全球问题

2009年06月29日03: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王国培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中国将确定参加将在7月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首次中美日三边对话会,这也是自从三边对话会上月初传出后,中方首次明确表示参与。日本媒体昨天则称,对话将于7月下旬举行,而中方出席的代表将是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乐玉成。


  对话将定期举行并升级

  日本媒体昨天报道称,此次对话将是司长级会谈,但三方将视情况有意在将来将级别提高至副部长级。报道称,领衔参与首次三边会谈的中美日代表分别是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乐玉成、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斯劳特以及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别所浩郎,清一色为负责政策方面的司局级官员。日媒同时透露,三方已确定方针,将把该对话定期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6月初,斯劳特刚刚到访北京,并与乐玉成举行了会面,双方着重就金融危机、气候变化、亚太局势等全球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对外政策规划情况,并商定尽快举行新一轮中美外交政策磋商。

  日本媒体报道称,美日两国对召开三边政策对话会曾很积极,但中国态度慎重,2007年美国总统布什任内,中国主动向美日提议召开,但由于当时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强烈反对,加上美国担心对六方会谈造成负面影响而未能实现。报道指出,这次迈向三国定期对话是由于美日已向韩国说明,对话的议题不会谈到朝鲜局势,只限于全球变暖、资源能源、开发非洲等全球性问题,而获得后者的理解。

  日专家建议三边安保对话

  伴随着中美日三国的聚拢式走近,国内学界也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对中美日三国战略合作的讨论。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太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之际,由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中美日战略合作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上举行,来自中美日三国的30余位学者应邀出席。

  虽然中美日首次三边对话举行指日可待,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中美日三方讨论的无外乎将是气候变化这种较软的话题。不过,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来自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官饭田将史却大胆指出中美日举行三边安保对话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饭田表示,目前中美日三国之间的双边对话存在各种局限性。“无论是中美战略对话还是中日战略对话,关于日美同盟的作用都不可能成为议题,中国国防部和军方的参与程度也很小。而日美间的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则没有机会直接对中国进行协商或直接回答中国有关担忧。”饭田说,“美国拥有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日本拥有强大的防卫力量,中国则在急速实现军事现代化,中美日三国对世界以及地区的安全保障秩序拥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重大的责任。因此,三国关系的稳定对世界及地区的稳定不可或缺,这就需要三方构筑一个以扩大共同利益、抵消相互猜忌为目的的安保对话机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