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球迷冲突成中超前进绊脚石

2009年06月29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赛季中超赛程近半,与半程冠军的争夺相比,赛场外的不安定因素却成为最吸引眼球的看点,而这也正是中超联赛无法取得技战术方面进步的重要原因。

  “我们四家俱乐部打亚冠失利,根本原因还是技不如人。这不单纯是球场上的实力差距,还包括整个足球环境。
”有足协官员私下和记者聊天时承认,单凭中国足协一个机构很难管理中国足球,“最近几轮很多赛区都出现了纪律问题,说中超联赛是社会不稳定因素有点偏激,但我们联赛的环境确实不好。”

  据悉,在本轮中超联赛青岛队在主场负于河南队的比赛后,双方球迷发生冲突,当地安保部门凭借数百名保安和近50名武警才控制住局面,但已有球迷在冲突中受伤被送进医院。河南球迷所乘坐的数辆大巴车被青岛球迷用石块袭击,这让河南球迷决定遮住青岛瑞昌高速路收费口的摄像头强行通过。河南球迷小樊说,去客场看球吃亏,这已经是“家常便饭”,“我们去客场吃亏就是因为人少,主场肯定占便宜”。

  这已经不再是球迷们所需要的良好的观赛环境,在中国足球本就丧失了国际赛场竞争力的今天,少数球迷的浮躁心理被进一步激化,于是形成恶性循环——客场吃了亏一定要在主场找补回来,无论比赛输赢,赛后的冲突是“看球的一部分”。

  两周前北京国安在主场以1∶0战胜天津泰达。双方球迷的冲突从场内延续到场外,一段网络视频显示,近百名北京球迷聚集在地铁站里齐声大骂对手。这让大部分善良的球迷很难理解:一场足球比赛何以能催生两个城市少数球迷之间的恶毒攻击。这种情况已经脱离了足球的范畴,相关部门理应进行调解并加以引导。

  很显然,靠治安管理部门维护足球场外秩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球迷的过激言行。靠中国足协、地方足协甚至球迷协会的教育来提高球迷素质的想法也过于天真。

  “大部分球迷还是把足球当乐趣,也有少数人就是要在场外发泄才能满足。”有国安队员对记者说,“实际上北京队和山东队、上海队包括天津队,这些年在球场上的对抗都很激烈,但很多球员相互之间都是很好的朋友,因此,有时球迷的做法也会让大家比较尴尬。”

  该队员举例说,天津队的谭望嵩铲倒杨智后,当晚就表达了歉意,也托朋友给杨智打了电话,“杨智也不会不依不饶,大家都理智点儿,才能把精力放在比赛上”。

  正是由于少数球迷和球员的精力不能全部集中在赛场上,恶劣的联赛环境才成为中国足球无法进步的绊脚石。多年以来入选历届国家队的球员,无论是技战术意识还是体能状况都没有明显提高。反观打进南非世界杯的亚洲近邻日本队和韩国队,整体水平早在中国国足之上。

  “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我想这种情况随着中国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才会有所好转。”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说,“现在中超联赛比赛质量没有提高,反而是球迷之间的冲突升级,这不是好现象。”

  中国足协提供的数据显示,进球数增多、积分榜上球队之间分数差距缩小,都表明联赛质量较以往有所好转,但从中国足球所处现实环境来看,“数据”还是略显苍白。

  比如上个赛季武汉队中途退赛,已经给中超联赛出了巨大难题;这个赛季伊始转会市场再现低迷;中超四强亚冠皆墨;不到半程,天津球员集体缺席训练向俱乐部讨要正式劳动合同文本,都预示着后半程联赛还会遇到更大麻烦。

  实际上,上周中超联赛二次转会市场出现申花队员毛剑卿的名字,已经引出申花投资人朱骏“套现”的话题。而一旦如深圳队这样经营困难的球队无法维持现状,中超根本无法成为“优质产品”。

  “中甲球队已经有要撤的了,维持不下去了,俱乐部不挣钱光赔钱谁还干啊?”有知情人告诉记者,“中超也一样,实际上就是几家大俱乐部之间的游戏,就算收不回成本也可以玩,小俱乐部不行啊。现在和10年前不一样,地方政府都不爱管足球了,没政策就是白花钱。”

  当所有的热闹场面都发生在草坪之外,中超联赛本身更像是一个配角,虽然不可或缺,但身上“缺戏”。

  这一轮联赛国足主帅高洪波正好在青岛赛区,青岛队和河南队的比赛就像大部分联赛一样节奏缓慢,河南队的进球也正是由于青岛队后防在临近终场时放松警惕——这几乎是所有中国球员最容易犯的错误。入选“高一期”的球员没有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国足水平,有望补充到“高二期”的曲波、郑龙也没有出彩表现。

  在高洪波接掌国足教鞭之后,很多球迷希望少帅展现风采,把中国足球带出低谷,起码在亚洲范围内成为一流强队,但在高洪波身后,漏洞百出的国内联赛很难给他相应的支撑。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