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总统被捕 马英九可能取消访问改变行程

2009年06月29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马英九可能取消访问洪都拉斯

  台海网6月29日讯 台湾在中美洲的“邦交国”洪都拉斯28日惊传政变,左翼总统赛拉亚在28日清晨全民公投展开后,遭到反对公投的军方逮捕并驱逐出境。马英九将于今天“出访”中美洲,原定行程包括洪都拉斯,“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行程是否变更仍待今天决定。

  据《中国时报》报道,不过,由于“外交”与“国安系统”基于安全理由已强烈建议马不要“出访”洪都拉斯,“总统府”已倾向接受此建议。

  据了解,目前台方仍无法与洪都拉斯官方取得联系,仅能透过零星外电了解洪都拉斯状况。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洪都拉斯真的发生政变,恐已非马英九“出访”受影响,台方也必须针对当地外馆及侨民进行应变。

  周日清晨5时,部分村镇支持赛拉亚的民众正开始前往投票站途中,约200名军方特种部队在参谋总长瓦斯格兹与国家总检察路易的同意下,将赛拉亚由其官邸押往首都郊区空军基地,并由洪都拉斯军机专机载离,记者发稿时该专机已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荷西降落。

   军事行动发生时正在乡间的赛拉亚妻儿,经由安全人员的协助转往第二地点,但随即传出军方正全面搜捕。洪都拉斯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格伊佑在当地时间清晨9时半证实,包括赛拉亚年迈的母亲在内,赛拉亚家属安全没有问题。

  清晨7时余当公投正式在全国1.5万投票站展开时,委内瑞拉总统查维兹赞助以转播南方电视(Telesur)为主的国营八号电视台讯号突然中断,随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停电。

  供电恢复后,首先传出非法公投遭取消、赛拉亚被逮捕的新闻。部分赛拉亚支持者涌往总统府途中被拦截和驱散;周日清晨的首都德古西加巴街头出现部分燃烧废轮胎抗议的现象,但未有大规模示威情形。军机出现在首都上空,向民众显示已控制局面。

  洪都拉斯发生政变,据了解,“外交部”一度有腹案建议马改造访海地,但马英九认为未事前告知“邦交国”就冒然前往非常失礼,已经否决建议。

  马英九伉俪“久谊专案”“出访”行程,先前为配合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的时间,将“出访”天数延长一天,自6月29日至7月8日。现在洪都拉斯政情不稳,马英九已倾向听取“国安”单位意见,改变行程。

  “久谊专案”29日由台北出发,去程过境美国旧金山,30日上午离开旧金山前往巴拿马参加新任总统就职典礼,7月2日转往尼加拉瓜访问一天。回程过境美国夏威夷,马英九将首度走出饭店,进行当地参访活动,包括参访密苏里舰、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任职的东西文化中心、兴中会创设地,并将会与夏威夷州长林格尔(Linda Lingle)餐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