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接连现多宗医疗事故 医管局改革管理层架构

2009年06月29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医院管理局辖下7个医院联网,资源不均一直为人诟病,涉及管理层架床叠屋,权责不明问题。医管局计划简化联网管理层架构,将原来20多人的专科部门管理层,整合为只有7人的“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务求提高医院专科水平和医疗服务质素。


  医院联网管理层臃肿,一个专科部统筹涉及多个职位,部分更架床叠屋。医管局行政总裁苏利民说,以内科为例,“有主管负责管理联网内所有医院的内科,有主管只负责联网内一间医院的内科,究竟责任最后由谁负责?”他个人经验之谈是,一个部门若存有2个或以上的主管,最后就无人负责,因为无人知道应该由谁负责。

  苏利民表示,部分专科可能有多个主管,导致一个医院联网的专科管理层可能有27人,7个联网总计达百多人,难以达到有效管理。

  医管局计划简化联网管理层,将整合各医院的专科部门管理层。苏利民透露,新计划下,7个联网将分别新增一个“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职系架构,涉及7个专科范畴,分别是内科、外科、护理、临床支持、医疗诊断、小区及基层医疗,以及精神健康。换言之,各联网由原来的20多人专科部门管理层架构,减至7人,职权更分明。

  苏利民说,“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并非增加多一层管理架构,反而是简化现行的管理层架构,更有效制定联网的发展蓝图,每年为联网定立明确的发展路向和财政预算,协调联网内各医院的资源,如人手,务求善用资源,减少各自为政的机会。

  苏利民表示,若联网内的医院服务有不足之处,“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可自由与医院的部门主管沟通,作出相应改动。而“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是兼任职位,并需向医院联网总监交代,并非独揽大权,削弱医院行政总监权力。

  苏利民表示,现时暂未落实执行“联网医疗专科服务统筹”职系架构,未来数月将会咨询员工的意见。

  此外,近年香港出现多宗医疗事故,如明爱医院失救事件、东区医院遗失婴儿尸体事件等,医管局认为有需要加强医院服务质素控制,未来一年各联网将会增加“医疗服务质素统筹”。苏利民说,现时联网无明确职系专责医院质素,增设一名“医疗服务质素统筹”负责贯彻医管局的政策,以及提高联网内各医院的服务。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