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编成语大词典》出版 为“空穴来风”等正名

2009年06月29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空穴来风”究竟是“事出有因”还是“无中生有”?“差强人意”到底是“满意”还是“不满意”?类似成语确切含义莫衷一是的情况屡见不鲜。日前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陈璧耀教授主编的《新编成语大词典》改变了这种状况。
该词典以实用为宗旨,用较少的文字释义,以收录四字成语为主,并适当收录部分当下使用频率较高的成语新义和新成语,体现“新编”之“新”。

  大词典首先在形式上求“新”,即仅收录四字成语(含少量八字成语)45000余条,可谓当下大型成语词典之冠。随着社会用语习惯的变化,具有相对定型结构的成语并非一成不变。“空穴来风”原指事出有因,近来多比喻无中生有;“七月流火”原指暑热减退而秋凉将至,而后因望文生义多被理解为天气炎热酷暑难当。“差强人意”原指使人满意,现在多表示情况较差,不太令人满意。《新编成语大词典》在原有成语释义的基础上,新添这些被误用并逐渐约定俗成的新义,在词条后面加上新读解,至此,这些被认为误用的成语有了合法的身份。表示过时事物的“明日黄花”因难以望“明日”而生“过时”之义,便改造出“昨日黄花”。《新编成语大词典》收录了这些由讹误而生并被广泛使用的词条,将“昨日黄花”作为“明日黄花”第二个义项的附条。大词典之“新”还体现在收录了相当数量的现代熟语和当下流行的四字成语,以方便阅读时查检,既有“招商引资”等流行语,也包括“多快好省”、“放下包袱”、“活学活用”等带有历史痕迹的现成词汇。此外,因汉语多音字较多,加之古汉语的通假和古音今音的变化,坊间所见的成语词典在注音上多有谬误。《新编成语大词典》在综合多音字读音、通假字读音或古今变音的情况下,择善而从,在词条中略加说明,突出现今通用读音。例如:身无长物之“长”旧读zhàng,现读cháng。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