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以旧换新”力度有限 救市政策遇挑战

2009年06月29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作为提振汽车产业的政策之一,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如期出台,新政策的出台旨在为进入6月份便增长乏力的国内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但从各方对于该征求意见稿的反应来看,似乎并不乐观。


  补贴力度有限

  上周五,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范围和标准,车辆报废更新及补贴资金申请、审核和发放等具体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将符合下列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与“汽车报废标准规定使用年限表”中规定的使用年限相比,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

  从补贴范围看,此前受政策拉动作用有限的商用车是主要惠及对象。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测算,该政策实施后,今年内有望拉动30万辆左右商用车销售。汽车业内人士苏晖也认为,“以旧换新”主要侧重跨界车、商货两用车,主要因为近几年这种车更新速度较慢,去年这部分市场的更新开始复苏,这个政策将加快这部分车型的更新步伐。

  但不少商用车厂商对于新政的市场刺激作用则持保守态度。根据征求意见,符合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类型车辆的单车车辆购置税金额。

  为此,东风商用车华北地区销售负责人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以旧换新”将范围扩大到中卡、微卡和载客车,但最高6000元的补贴相对于一辆新车的总价,显然微不足道,“如果还能继续使用,车主不会因为几千元钱的补贴而买一辆新车。”

  报废不划算

  与商用车相比,市场关注度更高的乘用车并非此次补贴的重点。根据征求意见,“黄标车”是唯一符合“以旧换新”范围的轿车车型,但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如果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将不再享受补贴。

  苏晖认为,由于换购补贴并不能与其他优惠政策重复享用,消费者往往会选择简便易行的方式。而记者在北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采访时发现,相对于最高6000元的报废补贴,大多数车主通常会选择卖车而非报废。一位准备换车的车主告诉记者,在北京二手车市场里,即便是他手里打算出售的1998年产捷达,最低也能卖到2万多元,如果拿去报废,显然不划算。

  据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型少之又少,即使是车龄十年的老款桑塔纳、捷达、富康,交易价格起码也在2万元左右。

  事实上,中央此次出台的“以旧换新”已经得到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上海市、河南省已迅速出台与之相配套的政策,补贴金额甚至超过了国家补贴标准。

  但消费者对政策的反应依旧不很强烈。北京现代某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到4S店进行咨询换购手续,但咨询的人多,真正提出补贴申请的人很少。”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补贴力度仅对正好急需要换车或者恰逢进入强制报废期的车主是件好事,因为这个措施而选择“以旧换新”的车主毕竟只是少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