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尔巴尼亚议会选举结束 是加入欧盟重大考验

2009年06月29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远方):阿尔巴尼亚议会选举28日结束。欧盟在选举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选举能否公正自由将显示阿是否已经做好了进一步向欧盟靠拢的准备。即将于7月1日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表示,如果此次选举顺利进行,阿尔巴尼亚的入盟前景将会更加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能否最终符合欧盟的标准,将成为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考验。

  阿尔巴尼亚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一直以重返欧洲,融入西方为其国家目标。2009年4月1日,阿尔巴尼亚正式加入北约;4月28日,阿向欧盟正式递交入盟申请,继续向着融入欧洲的目标迈进。在此次议会选举中,现任总理、民主党主席贝里沙领导的政党联盟“改革联盟”与最大反对党社会党主席、地拉那市长拉马领导的“改革同盟”是两大主流力量,它们均以“改变”和“融入欧洲”为竞选口号,向选民承诺尽快加入欧盟。

  与阿尔巴尼亚意图尽快加入欧盟的热切不同,欧盟虽然也有意使这个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尽快融入西方,以确保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但欧盟对阿政坛上的贪污腐败现象以及不时出现的社会动荡一直心存忧虑。阿尔巴尼亚自1990年以来举行的6次选举中都出现了暴力骚乱活动和有关对选举舞弊的指责,此次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又再次受到暴力因素的干扰。5月初,社会党的一名议员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身亡。本月18日,基督教民主党一名地方领导人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基民党谴责这起袭击事件是恐怖主义行径,声称不排除政治因素牵扯其中。为此,欧盟多次警告说,如果此次选举再次出现骚乱或舞弊行为,将是阿尔巴尼亚融入欧洲进程的倒退。阿尔巴尼亚总统托皮在选举前呼吁所有政党“正确”行事,使选举自由、公正、透明,因为这对于阿尔巴尼亚的未来至关重要。为保证此次选举的顺利进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遣了约500名国际观察员到阿尔巴尼亚,配合3000名当地观察员对整个选举过程进行监督。

  此次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28日晚7点结束。根据出口民调,民主党和最大竞争对手社会党分别赢得了47.5%和38.8%的选票,民主党稍稍领先。初步选举结果预计于29日公布。媒体分析,由于两大政党都不太可能赢得绝对多数议席,基民党、联合社会主义运动等第三势力将成为影响阿政坛走向的关键力量。

  监督此次选举的欧安组织在投票结束后表示,除了极少数选区出现轻微违规现象之外,整个选举是在平静有序中进行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此次大选完全符合了欧盟所要求的“公正自由”标准,阿尔巴尼亚的入盟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一方面,《里斯本条约》的批准进程还未最终完成,欧盟内部的机制调整、深化改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优先于欧盟扩大进程。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对欧盟造成了巨大冲击,大部分欧盟国家目前自顾不暇,缺乏继续接纳新成员国的强烈意愿。此外,同处巴尔干半岛的邻国马其顿和克罗地亚的入盟进程目前均因与欧盟成员国的纠纷陷入僵局,今年4月才递交申请的阿尔巴尼亚的入盟之路注定将更加漫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