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新中国部分外交档案解密 首批外交车牌原是圆形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作者查阅解密档案,发现——

  新中国首批外交车牌是圆的

  仅制作了100对,材质为搪瓷,成本约为5元钱

  本刊特约撰稿 唐 军

  2004年1月16日,外交部保存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部分外交档案正式解密。这批1949至1955年的外交档案约1万卷,经过解密、鉴定、整理,约有3000卷可对外开放。

  2007年初,笔者端坐在外交部南配楼七层的“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查阅浩繁的开放档案,被一段讲述“新中国首批‘使’字汽车行驶牌”的内容所吸引:新中国首批“使”牌并非汽车牌照,而是加挂在各国驻华外交机构所属车辆车身上的特殊标志,是我国现有外交牌照的前身。它和我们目前使用的车牌形状迥异,呈圆形,并沿用十余年,到1965年才被第三代汽车牌照所取代,退出历史舞台。这可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记载!

  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

  有不同意见

  从这些开放档案中,笔者详细了解了新中国首批“使”牌的整个诞生过程。

  1949年11月24日,北京和平解放伊始,市公安局发布了换发汽车牌照的通告,要求凡在北京市道路上行驶的汽车,除军车及华北公路总局所属车辆,须重新进行登记并领取新牌照、新驾照,否则一律不准上路。当时,登记在案的2300辆机动车中,包括驻华外交机构的汽车,都领有北京市公安局换发的普通汽车牌照,如牌照号为“1☆00770”的汽车属于苏联驻华使馆用车,而捷克驻华使馆某辆车的车牌号为“1☆02962”。

  对新中国,各社会主义国家都采取热情支持的态度。苏联、保加利亚等11个社会主义国家相继承认新中国并互派大使,中国还很快与印度、缅甸等8个非社会主义国家达成建交协议并互派了外交使节。1950年新年过后,在北京的外国使节逐渐多起来。为了区别于其他普通车辆,体现对使节的礼遇,保障使节人身不受侵犯,1950年9月,外交部办公厅交际处(即现在的外交部礼宾司前身)着手考虑给驻京各外交机构的车辆颁发特制的行驶车牌。

  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当时有两种方案:一是除车牌外,另外悬挂一定标志,如有的国家给使团车辆贴有“CD(外交使团的英文缩写)”标志;二是牌照单独编号,颜色明显区别于普通车牌。

  交际处倾向后者,但交通部门却搬出1950年4月11日经政务院批准颁布施行的《汽车管理暂行办法》,其第六条规定:“凡汽车按照规定在所在地领有一次牌照后,可通行全国。除应有检验外,不再发另式牌照。”根据这一点,他们提出,使用使馆车辆专用牌照的车辆,应该首先领取统一汽车牌照。

  使馆用车使用特殊牌照,也受到公安部门反对:“各国使馆和外交官的汽车一旦使用了特殊标志,则容易被敌特分子识别、利用,不利于保卫工作。”但交际处指出:“悬挂‘使’牌是国际惯例,是对外交官保护礼遇的体现。况且,为外国驻我国外交官乘用的汽车悬挂‘使’牌,本就是为了使其与普通车辆有所区别,以便治安工作人员积极保卫、照料,确保外交官人身不受侵犯。”至于“使”牌容易为敌特分子利用一说,“虽是消极性保卫的好办法,却已不适于今日”。经解释说明,公安部门最终同意使团车辆使用特殊牌照。

  首批“使”牌的发放

  由于当时在京外交机构的车并不多,首批“使”牌的数量因此相当有限,仅制作了100对。

  “使”牌材质为搪瓷,做工精致,每对成本5万块(约合目前人民币5元钱),而当时普通车牌每对成本为3万7千元(约合目前人民币3.7元)。外观上看,“使”牌呈圆形,直径20厘米,并标有“使”字及编号。据档案记载:“凡使馆用车,概自五○○一始,其中馆长专用车自五○○一至五一○○,其他使馆用车,自五一○一始,如此则易于识别。”而为了“避免以同号之牌分挂两车使用”(类似于今天所说的‘套牌’),每对牌照除编号相同外,还在色彩上做了区分,一块白底红字,挂在车后,另一块红底白字,挂在车前(注:普通车辆无前后分色)。

  1951年9月18日,交际处照会各国驻华外交机构,告知颁发外交汽车专用行驶牌事宜。照会指出,自10月1日起,各国驻华外交机构公用及外交官自用汽车,均须悬挂“使”牌,各外交机构须在9月22日前将申领“使”牌的照会和申请表送交外交部交际处,经审核同意,9月24日至9月29日各机构自行到北京市公安局领取牌照。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