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美又现军事政变 “右翼”始向“左翼”发难

2009年06月29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美洲的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现任民选总统塞拉亚被推翻,并被押送出境。

洪都拉斯议会当日宣布,该国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将出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直到今年11月举行大选为止。洪都拉斯最高法院28日发表公告称,洪最高法院决定废黜现任总统塞拉亚,但并未提出临时总统人选。公告同时强调,洪都拉斯军方采取的行动得到司法机构的授意,行动的执行符合法律规定。最高法院有义务对妨碍洪都拉斯国家法律威严的人作出罢免决定,而洪都拉斯军队对于有公开违法宪法言行的人采取行动,是捍卫宪法权威的表现。同日,洪都拉斯最高选举法院宣布,今年11月29日将按照宪法规定如期举行总统大选,选出取代塞拉亚的新任总统。这是拉美近20年来第一次暂时得逞的军事政变,也是拉美“右翼”势力向“左翼”发起的一次进攻。这次政变受到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以及欧盟和美国政府的谴责。有理由相信,这次政变有可能是短命的。

  一、政变的来龙去脉

  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赢得大选后于2006年1月宣誓就职,任期4年。今年11月,洪都拉斯将举行大选,当选总统将于明年1月宣誓就职。

  1982年通过的洪都拉斯宪法规定,总统4年任期届满后,不得连选连任。但是,塞拉亚总统试图参加今年的大选,因为他认为赢得大选获得连任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他倡导今年6月28日上午7时就修改宪法问题进行全民公投。修宪的主要内容是废除总统不得连选连任的条款,允许总统连选。

  但是,塞拉亚举行公投的决定遭到洪都拉斯最大反对党国民党(蓝党)、反对党控制的议会、最高法院以及军队的反对,因为反对党企图通过大选取得政权。

  洪都拉斯议会认为塞拉亚总统要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是违法的,军队也持同样态度。洪都拉斯总参谋长巴斯克斯拒绝执行总统的命令,认为军队不应当支持一个“非法”的投票。

  在这种情况下,塞拉亚6月24日晚宣布,免除巴斯克斯总参谋长职务,同时愿意接受国防部长埃德蒙多·奥雷亚纳的辞职申请。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6月25日宣布,塞拉亚罢免巴斯克斯违反宪法程序,必须恢复后者职务。塞拉亚回应说:“我们不会执行最高法院决定……这家法院只为权势阶层和富人提供正义,给民主造成阻碍。”

  当天晚些时候,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塞拉亚展开调查,以确认他的行为是否威胁法治。

  在6月28日即将举行全民公投的当日6时许,大约200名全副武装的洪都拉斯军人闯进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官邸,将总统塞拉亚强行扣押并转移到中美洲的另一个国家哥斯达黎加。

[1] [2] [3] [4] [5]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