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在北大揭牌成立

2009年06月29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孙自法) 整合政府、产业和学界各方资源,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字版权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的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二十九日在北京大学揭牌成立。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共同为该研究基地揭牌。


  近年来,国际上数字版权贸易竞争日益激烈,数字版权保护在各国发展战略中日趋重要,为满足中国数字版权发展战略需要,国家版权局今年四月决定成立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建在北大的该研究基地政策上得到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支持,行政上隶属于北大法学院,科研工作由北大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中心负责实施。

  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成立后,将创建数字版权理论研究平台,从事相关法律政策研究,关注国际数字版权保护动向及国际组织发展动态,积极参与数字版权国际公约及相关国际规则的研究,建成数字版权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和实务研究平台,提高中国数字版权研究水平,同时也为政府部门提供立法和政策咨询,为相关产业提供版权实务培训。

  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平担纲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主任,她代表基地在揭牌仪式上发布“版权自助协议”,该协议构造出多种可供选择的新型数字版权授权模式,旨在为互联网时代的版权保护和版权交易提供范本,为中国解决数字版权保护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揭牌仪式之前,主办方还组织举行了一场“数字版权保护困境与对策”论坛,政府主管官员、互联网行业协会与互联网企业的代表、数字版权研究专家等先后发表演讲,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版权保护的新路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