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逾52亿 未现贪挪等

2009年06月29日2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曾利明) 截至二00八年底,中国已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发放奖励扶助金五十二点三亿元人民币,累计受惠人数达到六百零六万人次。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今天公布的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四权分离”制约监督机制运行情况调研报告披露的数据。


  报告称,由于实施奖励扶助制度过程中,严格采取“四权分离”制约监督机制,五年来,未发现一起贪污、挪用、挤占、截留问题,使奖励扶助资金及时、足额、便捷地发放到群众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发放,由人口计生部门负责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委托金融机构负责资金发放,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制约、立体联动的格局。

  人口计生系统发挥网络遍及乡村的优势,把奖励扶助制度的实施纳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以直通车的形式发放到奖励扶助对象手中,坚持“谁调查,谁签字;谁主管,谁负责”。同时要求各地将奖励扶助资金纳入当年财政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统一管理,封闭运行,减少中间环节,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保证了奖励扶助资金运行安全,

  专家指出,制约监督机制使奖励扶助制度的运行置于群众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不仅保证了这项制度行的公平、公开、公正,而且也为建立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提供了范例,这对推动了中国部门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公共财政公开化、社会化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