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应对危机中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2009年06月29日2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董峻)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日前对全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在保增长促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大亮点。


  目前全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有20.15万个,其中龙头企业8.15万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6852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不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受到冲击,国外需求急剧萎缩,订单大幅减少,而国内农产品价格又出现下行,需求不振。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突出困难,龙头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

  由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措施比较及时,去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的总体规模和效益增长速度虽然比2007年明显放缓,但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中部地区和粮食、畜产品以及特色农产品的优势产区,表现得更为明显。

  针对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下出现的部分农产品卖难、农民就业增收困难的情况,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积极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千方百计保订单、保收购,主动承担原料价格波动风险。2008年龙头企业原料采购值达到1.56万亿元,为保障农民的农业生产性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去年底农民工大量返乡、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重要时刻,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发出了携手农民保就业、保增收、保稳定的积极倡议,倡议龙头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秉承农业产业化的宗旨和本质,努力做到不裁员、不降薪,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中小型龙头企业用工有所减少,但大型龙头企业提高产能、增加用工的幅度比较大。

  为减缓金融危机对农户的影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还加强了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强化了为农民服务的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有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不仅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经营风险,减缓了金融危机对农户的冲击,更重要的是龙头企业通过订单保障农民收入,通过加工增值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利润返还、入股分红等方式提高了农民收入。

  一些龙头企业还抢抓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分工调整的新机遇,主动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河南省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9家,省重点龙头企业327家,推动食品加工业成为河南的支柱产业。

  “从各地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呈现出向好的趋势,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日前表示,尽管当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不利因素,但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和要素成本价格下降,也为龙头企业化解金融危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陈晓华强调,下一步要落实好已有的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措施,确保已有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效用。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签订规范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建立健全原料基地标准化生产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研发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