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将变频空调列入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范围

2009年06月29日2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叶锋)在落实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空调补贴政策时,除国家规定的“定频空调”外,上海还把在节能方面更具潜力的变频空调也纳入补贴范围。记者29日从上海市发改委获悉,上海的相关政策将于7月1日起实施,届时“入选”的定频、变频空调均能获得总计每台400元至1000元的补贴。


  据介绍,变频空调主要依靠变频技术调整压缩机功率,使空调不停机运转,降低频繁启动的损耗,同时提高低频运转的效率,从而达到节能目的。不过,目前变频空调比同功率的定频空调每台要贵1000元左右。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在我国则在15%以下。

  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周亚介绍,在上海即将实施的补贴政策中,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享受同等的补贴标准。

  比如,上海地方财政对定频空调的补贴标准为1级每台150元、2级每台100元,与国家补贴标准叠加后,上海居民购买一台定频节能空调可获得最低400元、最高1000元的补贴。变频空调的补贴与制冷量大小及能效等级相同的定频空调一致,即也是最低为每台400元,最高为每台1000元。

  以居民购买较多的1.5匹空调为例,2级能效可获补贴每台450元,1级能效可获补贴每台700元。周亚说,生产企业是推广节能空调的主体,财政对符合条件的节能空调生产企业给予补贴,再由生产企业按扣除补贴后的价格进行销售。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并安装使用节能空调的消费者是此次补贴的最终受益人,“采取"间接补贴"的做法,主要考虑到政策的操作性和方便广大消费者”。

  如何防止厂家先涨价再扣除补贴进行销售?周亚表示,参照国家做法,上海在制订政策时对企业提出了两个限制条件:一是市场销售价格不高于企业中标承诺的推广限价扣减补贴后的价格;二是承诺在推广期空调销量不少于8000台(套)。上海对定频节能空调的最高限价直接沿用国家标准,对变频空调的“入围企业”也提出了最高限价要求,“也就是说,通过推广限价,有些定价偏高的企业在申报时就要先行"降价"”。

  另据介绍,上海将于近日发布节能空调推广目录。此次补贴的时间段是今年7月1日至明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