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央企重组改革将继续 欢迎民资外资参与

2009年06月30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央企重组。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jpg

  央企“重组”将成 下半年兴奋点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重组改革将继续推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国有资产重组再度被提上议程。昨天下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央企重组改革将继续推进,将着手组建新资产公司,三层构架逐步建立。李荣融认为,目前已经具备建立资产经营公司的条件。目前,国资委已试点两家资产公司,并成功运作两三年了。分析人士认为,“重组”将依然是二级市场下半年的兴奋点。

  已有两公司试点成功

  央企重组一直在进行中。对于市场传闻要建立新的资产公司管理小型央企,昨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承认:“建立新的资产公司,虽然这个公司还没建,但是工作在2005年就开始做了。”

  据悉,国资委一直对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尝试,此前有两家做资产运营的央企一直在运行,分别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公司。上述两家企业至今运作了两、三年,效果良好。“所以我们认为条件具备,要建立这样一个资产经营公司。”李荣融如此评价上述两家资产运营企业。

  同时,李荣融指出,未来国资委功能不变,但构架会逐步向三层构架去努力,国资委自身更多的职能将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给资产经营公司。目前,国资委的架构是两层,包括管理和监督。国资委下一步的方向,则是逐步向“三层”过渡,更多的将职能是放在监督上,国有资产的运营会逐步委托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来经营。

  欢迎民资外资参与

  央企资产重组并不局限国有资产内部的整合。李荣融指出,国资委欢迎民企和外资等其他所有制企业参与重组。

  对于今、明年两年的重组步伐,李荣融表示,将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同时,也欢迎其他所有制企业来参与到这次的重组中,把这些参与重组的所有制企业变成上市公司,包括民营企业、外资等。此外,地方国资委旗下的企业,同样也欢迎参与到重组中。

  “所以还是要多渠道,不光是国资委内部企业之间,我认为这不是最好的配置资源的办法,应该视野宽一点儿,应该是全社会、全球,所以好多企业都在按照这个来推动。”李荣融认为,信心不动摇,目标不改变,措施更积极。

  重组将成炒作重点

  “央企重组将在二级市场再度掀起对重组题材的炒作。”长江证券分析师刘毅铭表示,国资委计划成立新的资产公司,是希望把央企做成大的企业集团,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处于困难的经营中。而央企业重组,带头做强,将有利于刺激行业经济复苏。同时,目前市场仍在元气恢复过程中,企业重组的成本低,因此被认为是最好的重组时机。

  市场的兴奋点需要有题材来带动。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由央企掀起的重组热,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市场继续炒作的话题。刘毅铭预期:“下半年重组仍将是炒作的重点。”

  但他认为,在央企带动的重组下,一般都是国有企业对其他企业进行兼并,在此状况下,重组方受益。“但目前很难判断,未来将是哪一个板块,或哪一类企业将会被重组。”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