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州一男子骑电动车坠入深坑 遭钢筋穿喉身亡

2009年06月30日0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昨日凌晨,福州市鼓楼区光禄坊公园施工现场,一男子骑电动车经过工地时,不幸跌入深坑,遭坑内螺纹钢戳喉身亡。

  悲剧

  “陷阱”+“暗器”夺走骑手性命


  出事的施工坑位于光禄坊和通湖路交叉口,长约6米,宽和深各约2米。
坑中有3簇螺纹钢,钢筋直径均在2厘米左右,长约1米。死者的下颚靠近喉咙部位被中间一簇的螺纹钢插进约10厘米。现场东边,一块黄色的施工标志牌朝坑内方向倒在地,一条警戒线也被扯断。

  事发后,相关部门在事发地点周围拉起了警戒线。工地的四个铁门也被封闭,且均有保安把守,劝阻过往的车辆和人群绕道。

  据一名工人透露,工地从前晚一直施工至昨日凌晨1时许。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没发现任何异常情况。昨日凌晨1时30分许,工人离开时关了工地所有的灯,直至凌晨5时许才发现此事。

  工人们猜测,死者可能于昨日凌晨1时30分到凌晨5时之间,骑电动车由光禄坊进入工地,因天色太暗,可能没注意到前面埋有钢筋的大坑,撞倒施工标志牌,冲进坑中。

  昨日上午9时许,死者的家属陆续赶到现场。据了解,死者今年约30岁,是福州东街口一商场营业科科长。

  施工方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称,工地的铁门是关上的。至于死者如何进入工地掉进坑中,他们也不清楚。

  警方初步认定,该骑手系骑电动车经过该路段时不慎冲进施工坑中,不幸遇难。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施工方与死者家属正协商善后事宜。

  疑问

  铁门紧闭骑手怎能进入工地?


  事发地段正好位于通湖路与光禄坊交叉的十字路口。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在光禄坊公园动工之前,该十字路口车流和人流量都很大,并设有红绿灯。4月份工地动工后,施工方在十字路口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的干道上,各安装了一个大铁门,禁止光禄坊东西向和通湖路南北向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

  既然铁门紧闭,这名骑手是如何进入工地的呢?

  工地的工人张师傅说,这4道门中,除了西侧的门因为门前挖了两个大坑不能通行外,其余的三道门都形同虚设。

  在张师傅的带领下,记者一一查看了工地的四道门。在东侧的铁门附近,张师傅说,东侧的路比较好走,他和几个工友凌晨下班后都是从东门走,而这扇铁门一般情况下都是虚掩,偶尔铁门关闭的时候,他们也能从旁边的一个侧门进出。

  南侧铁门则被附近的居民戏称为“防君子的门”,因为铁门左侧有围墙,右侧却空空如也,不论骑车还是步行都可以轻易进出。

  “北侧的铁门虽然经常都锁着,但熟悉地形的人还是可以抄小路绕过这扇门。”张师傅说,在工地内侧离北边那道门不到20米的路边,就是大光里巷,骑车可以直达南后街。

  “这么大的一个工地,人坐在门口也难守住。”负责看守北侧铁门的一名四川工人说。

  事后

  仍有人试图从工地抄近道通行

  在东门附近,记者发现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就先后有8辆电摩试图穿过铁门从工地抄近路通行,被保安拦下之后骑手才掉头离开。一名男骑手离开时还抱怨说:“前几天不是还可以走吗,今天干吗就不让过去了?”

  而在南门附近,由于路面坑坑洼洼,穿行的大部分都是自行车,这些自行车骑手穿过形同虚设的南门后,发现前方拉起了警戒线,就纷纷绕道附近的光禄坊小区。

  “从这里抄小路去双抛桥比较近。”一名推着自行车的女士说,刚开始她看到“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字样,也准备回头,但看到别人推车过去了,也跟着过去。

  律师

  施工方和遇难者都有责任


  福建信得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宝胜:即便是在禁止通行的区域进行道路施工,也应该设有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以防事故的发生。《建筑法》第39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现场采取维护安全、防范危险、预防火灾等措施;有条件的,应当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在这次事故中,施工方的安全设施不能保证安全。在夜晚停止施工后,行人仍然可以在工地中骑电动车,由此造成人员伤亡,说明工地的安全设施是不完善的,应当承担一定责任。而行人明知该工地禁行,仍然在其停止施工之后进入该工地。这样造成的伤亡,双方应按各自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