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闪电废黜总统外长 政变者面临内外压力

2009年06月30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议长出任临时总统,全国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电 洪都拉斯原计划于6月28日7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全民公投,但当天一早局势风云突变。

  3小时完成政变

  6时,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强行闯入总统塞拉亚所在的总统府,在同总统府警卫人员进行长达20多分钟的对峙后,用车将塞拉亚押送至一个空军基地。

  7时30分左右,洪军方动用军用飞机秘密将塞拉亚送至位于哥斯达黎加的一处空军基地。

  8时许,大批塞拉亚的支持者闻讯赶到总统府,与试图进入总统府的军队发生对峙,并焚烧了轮胎,双方出现小规模冲突。洪军方在各重要地点部署了大量军力,并出动装甲车和直升机警戒。有报道说,洪警方在首都市中心向总统支持者投掷了催泪弹。

  9时许,军方完全控制了首都主要街道,切断了首都和外界的交通往来。绝大多数地区电力供应中断,官方电视8台等主要电视媒体信号中断,广播节目中仅剩下音乐,但手机信号并未受影响。

  罢黜塞拉亚总统

  洪最高法院28日宣布对现任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的罢免决定,并称军方的行为合法。最高法院的公告称,最高法院有义务对妨碍洪都拉斯国家法律威严的人作出罢免决定,而军队的行动是捍卫宪法权威的表现。

  同日,洪最高选举法院宣布,今年11月29日将按照宪法规定如期举行总统大选,选出取代塞拉亚的新任总统。

  洪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切莱蒂28日召集所有议员召开紧急会议。随后米切莱蒂被选为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在就职后迅速宣布撤销罗达斯的洪都拉斯外长职务,并任命洪前驻联合国和法国大使科林德雷斯为新外长。

  宣布全国宵禁

  临时总统米切莱蒂28日晚间说,由于目前洪都拉斯局势不稳,为避免出现冲突局面,政府将在军队的配合下,从28日晚9时至次日早6时在全国实行宵禁。

  宣布宵禁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大多数街道已经被军队管制,见不到行人和车辆。不过公共照明用电已经恢复。

  新闻背景

  危机的根源

  在不久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塞拉亚曾表示,明年1月27日任期将满的他本人可能无法取得连任,举行公投、修宪的目的是希望看到“在未来,总统连任成为可能”。

  塞拉亚2006年1月就职以来,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扩大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阶层脱贫增收,在农村和中下阶层支持者颇众。他被视为“为穷人谋福利的总统”。

  但是,塞拉亚的意愿遭到了本国军方以及反对党主导的议会的极力反对。洪都拉斯全国最高法院判定此次公投为“非法”。军队高层人员和最高检察院也态度强硬。本次公投还遭到最高选举委员会的抵制,反对派指责塞拉亚借修宪谋求连任。

  塞拉亚本月24日以在公投问题上采取不合作态度为由,宣布撤销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职务。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25日,最高法院判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但塞拉亚随后表示拒绝遵守最高法院判决。塞拉亚及其支持者举行集会,坚持全民公投如期举行。此后,洪都拉斯紧张气氛加剧。 (新华社)

  查韦斯威胁要军事干预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表示,可能对洪都拉斯进行干预。

  查韦斯强硬表态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8日晚间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席针对洪都拉斯军事政变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峰会。查韦斯说,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是对拉丁美洲民主法制的严重挑战,民众面临“强权和剥削时萌生的寻求变革的愿望”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他本人将坚决站在塞拉亚一边。“委内瑞拉部队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将视情况对洪都拉斯采取军事干预行动,推翻政变后成立的任何新政府。”查韦斯还谴责美国参与了政变。会议东道主、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表示,支持查韦斯的立场。

  洪军在保卫宪法

  刚刚就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的米切莱蒂6月28日说,洪都拉斯军队已做好随时应对外来威胁的准备。

  米切莱蒂是在回应查韦斯的指责时作上述表态的。他说,洪都拉斯军队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维护国家宪法的尊严,并非外界所指责的“武装颠覆行为”。洪都拉斯政府对即将面对的局面和可能出现的危机有充分的准备,洪都拉斯军队已准备好随时回应来自“任何势力或团体”的威胁。

  塞拉亚出亡我还是总统

  据新华社电 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6月28日在政变后,被军队方面胁迫乘坐军用飞机抵达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以北的胡安-圣玛利亚机场。他随后发表了讲话,向国际社会和美洲国家组织呼吁,尽快阻止正在发生的政变以保证洪都拉斯的稳定。最后,塞拉亚对哥斯达黎加政府的协助表示感谢。

  几个小时后他又乘坐由委内瑞拉政府提供的专机,于晚间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国际机场。随后,塞拉亚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他依然是洪都拉斯的法定总统。当天早晨针对他本人的军事扣押行为是对“民主法制的践踏”,是“卑劣的绑架”。塞拉亚希望能在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上得到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均在机场迎接塞拉亚,并重申了对他的支持。

  塞拉亚将出席专门为洪都拉斯局势而于当晚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和29日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峰会。

  洪外长呼吁抵制政变

  洪都拉斯外长罗达斯28日呼吁该国民众示威游行,抵制洪军方扣押总统的军事政变。

  政变发生时,罗达斯正在同委内瑞拉和古巴驻洪都拉斯大使谈话,随后军队强行进入罗达斯的房间将她和古巴驻洪都拉斯大使一起带走,并对委内瑞拉驻洪大使有粗暴行为。

  罗达斯在得知政变消息后,立刻在洪首都发表声明,呼吁洪都拉斯民众走上街头,反对军方实施军事政变。罗达斯说,只有“民众的力量才能使洪都拉斯恢复正常秩序”。

  罗达斯的住所目前已经被数百名士兵包围,其一举一动均在军方的监控中。

  国际反应

  美国:我们也不赞成

  美国28日表态反对洪都拉斯的政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呼吁洪都拉斯各派应该遵守法制和民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洪都拉斯分歧各方应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联合国:让塞拉亚复位

  潘基文秘书长28日发表声明说,他坚定支持洪都拉斯民主体制,并谴责洪都拉斯军方扣押总统塞拉亚的行为。他敦促尽快使塞拉亚恢复总统职位,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美洲国家组织:呼吁携手反对

  在28日下千紧急召开会议,34个成员国代表一致谴责洪都拉斯军方采取的极端措施,要求立刻恢复塞拉亚作为合法总统的职务。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反对这一严重破坏美洲大陆民主进程的行径。

  玻利瓦尔计划组织:纷纷谴责政变

  由委内瑞拉倡导成立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组织成员国纷纷表态谴责洪都拉斯军事政变。 (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