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建议设立国家教育监督局 教改应借鉴医改

2009年06月30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专家建议设立国家教育监督局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政府教育职能应从目前单纯的“管理”转向“治理”,“中国应设立国家教育监督局”。近日,在由民间教育公益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主办的“如何转变政府教育职能”的专题研讨会上,专家呼吁,教改应借鉴医改,加大公众的参与力度。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某媒体此前联合进行的调查,有36.3%的网友认为,教改应该首先向医改借鉴“加大公众参与的力度,举行重大问题的民意调查和充分的利益博弈”。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表示:国家应该建立一个与教育决策、执行部门互相独立的监督体系。适当的时候应成立国家教育监督局,完善整个国家的教育监督体制。胡平平建议,应建立一支专职的教育督导队伍,不断提高教育督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把现有各级教育督导团转移到教育监督局,转移监督体系;建立起对各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监督评价体系;建立对学校的督导评估监督体系和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建立教育监督报告制度;从体制上确保教育督导的客观公正、科学和权威。

  与会专家建议,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政府要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坚定地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责;另外一方面,要培育专业的、非营利的专业教育机构来承接政府的一部分事务,以提升教育管理的效率。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