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切实推进安全发展:安全生产,…

2009年06月30日0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30 02: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随“三晋安全行”采访团赴晋中临汾检查的思考

  今年6月,是第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此活动中,我省有关部门组织了“三晋安全行”新闻采访团赴晋中、临汾两市,深入基层、企业和生产现场,就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进行了采访报道。


  六天里,“三晋安全行”采访团每到一地,见证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安全工作的成效,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隐患。正因为此,采访团每到一处也都认真传递这样的警示:安全是生产的前提,生产必须服从安全;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终点,我们仍然在路上;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汲取教训,言危思进。

  安全,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5月份,晋中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35.2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12%。截至5月底,该市已经连续30个月没有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

  “不能让小隐患酿成大事故!晋中在抓安全监管、安全隐患排查上必须抓苗头,抓细节,抓具体。”晋中市市长张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晋中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与全省一样,在煤炭、化工、交通、文物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压力很大,虽然连续一段时期保持了较好势头,但也绝不容有丝毫疏忽。

  日常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中,安全隐患排查数量、成效等多是用几个数字来体现,但晋中却将全市的隐患情况汇总编辑成册。小册子包含了隐患条目、发生地、治理时间、责任人、责任单位等多个条目,所列事实不遮丑、不藏羞,条理清楚。张璞介绍,这个小册子是黑名单,是责任状,是责任簿。它可以使工作具体化,并从其中看到干部的作风,看到监管的态度,看到治理的效果。

  这些数据、事例,再加上实地采访了解,采访团认为晋中市目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已做得够好了。但是,记者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隐患。

  在平遥文庙,为采访团“演练”的新消防水带竟遍体砂眼,滴漏成“喷灌”;平遥大戏堂作为木质结构的重点文物保护对象,竟无禁烟火的标示提醒。而据了解,近年来,平遥县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比如,该县投入2300万元,建成了全省惟一的社会公共安全信息指挥中心,将公安110指挥中心、交警指挥中心、城管警察大队指挥中心、文物系统监控中心和平遥古城管理委员会5个方面的安全指挥纳为一体,构建了快捷、顺畅的防范、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系统和公共服务体系等。

  记者认为,出现这样的“演练事故”提醒我们,再好的管理也不能完全避免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工作,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无事故不等于无隐患;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清醒、清醒、再清醒,过细、过细、再过细,扎实、扎实、再扎实,落实、落实、再落实”。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9·8”襄汾溃坝事件后,临汾市对全市尾矿库进行排查,有一个数字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全市手续齐全的尾矿库有55家,而浮山就占到40家。

  6月19日,采访团一行在浮山县了解到,该县在尾矿库排查治理上进行了全面整治。他们聘请有关部门、专家到现场逐个勘察尾矿库,进行坝体稳定性分析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其安全度。同时,对12座废弃、停用的尾矿库彻底进行闭库,并回填黄土恢复植被,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采访团在二峰山铁矿八号坑口和圣鑫选矿厂尾矿库检查时了解到,前者目前因资源整合处于停产期,后者证件齐全、设计合理;两者虽情况有所不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安全现场管理工作做得相当不错。

  但在一番仔细检查后,随团的非煤矿山专家于战国还是发现了“潜伏”的隐患:二峰山铁矿八号坑口虽是整个矿区的一个井口,但通风图纸不留在生产现场却存于8公里之外的技术部,一旦井下有事故发生将无图“索骥”;圣鑫选矿厂尾矿库分洪口距离坝体过近,砖质排洪井强度不够、井口过小,最小干滩长度不满足设计要求可能出现洪水漫顶。

  “"吹毛求疵"对事不对人,并不是非要和谁过不去。”于战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抓过了不等于抓好了,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有的抓安全没少做工作,为什么还发生事故?这就是工作抓了,但没有抓实。他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尽快采取措施,和企业一起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认为,安全管理工作有时候总是相对的,一段时间内抓紧了、做好了,的确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管理的松懈等等,又可能出现新的不安全因素。我们常说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短短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时刻提醒着我们对待安全工作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居安思危的责任感。

  安全,就在于“多此一举”

  6月18日,“三晋安全行”采访团对尧都区恒安新东城15号楼项目部进行检查,并发现了新问题:安全意识普遍薄弱。

  在这个工地,各种规章制度、组织架构、安全管理体系等等有关工程管理资料都能看到,而这些恰恰和员工淡薄的安全意识形成鲜明对比。时值中午,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休息吃饭,因天热有工人在吃饭时特意买了冰镇啤酒饮用。按规定,如下午继续施工,工人是不能饮酒的。记者看到,伙房售饭口有啤酒出售。更令人担忧的是,伙房采用废旧木料生火做饭,其火源与木料堆放处距离仅有2米。

  王月根,该项目施工方——江苏双楼建设集团的项目部负责人。他在接受采访团询问时,虽口口声声称对安全工作极其重视,但其回答不是照本宣科便是一知半解,甚至对今年安全生产月“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主题为何都一脸茫然。采访团还抽查部分工人就消防知识进行了提问,但回答都不能让人满意。

  现实中有很多教训已经证明,员工思想上的安全隐患比设备上的隐患危害更大,员工安全意识不强决定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安全工作就无法得到长久的保障。希望企业要把员工的安全思想、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摆在突出的位置,要针对员工思想意识上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思想消缺。

  记者认为,安全,就在于“多此一举”。“多此一举”能促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多此一举”能加强员工对安全规程的掌握,“多此一举”能提增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主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关注细节,清除习惯性违章,思想中永远绷紧“安全弦”,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平安工程有更扎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齐作权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