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指责美国操作政变 要出兵干涉洪都拉斯

2009年06月30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6月28日,一名愤怒的塞拉亚支持者拿着棒球杆表达对士兵的愤怒。IC
  
  综合新华社电

  洪都拉斯28日就修宪意向举行公民投票前夕政局突变:军方当天清晨奉最高法院命令扣押执意推动修宪的总统塞拉亚,并把他驱逐至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议会随后任命议长米切莱蒂为临时总统。但塞拉亚誓言,他不会承认任何“篡权者”。

  塞拉亚当晚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出席专门为洪都拉斯局势而于当晚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和29日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责美国幕后操纵,声明将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使“政变流产”。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说,美国仍视塞拉亚为洪都拉斯合法领导人。另一名白宫官员称,美国没有参与针对洪都拉斯总统的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书面声明说,他对洪都拉斯局势“深表关切”。

  军方法院议会联手

  塞拉亚遭军方扣押和驱逐数小时后,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发表声明说,这一行动系军方按最高法院命令执行,最高法院决定罢免这位现任总统。最高法院宣布罢免塞拉亚前,塞拉亚修宪的主要反对者洪都拉斯国民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切莱蒂召集全体议员召开紧急会议。

  会上,一名副议长级别官员出示一封据称由塞拉亚签字的辞呈。这封辞职书说,塞拉亚因“政治局势分裂”和“无法克服的健康问题”提出辞职。国民议会随后举行投票,大多数议员同意接受塞拉亚“辞职”。

  然而,塞拉亚在圣何塞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西班牙语频道采访时说,这封辞职书系“完全伪造”。洪都拉斯当地媒体报道,这封辞职书上签字笔迹的确是属于塞拉亚,但签字日期是6月25日,因此有理由相信,这封辞职书系伪造。

  议会最后根据洪都拉斯现行宪法决定,由米凯莱蒂担任临时总统,完成塞拉亚余下任期,直至明年1月27日把权力移交给今年11月29日新一届总统选举的胜者。

  美国否认策划

  不过,国际社会纷纷对洪都拉斯军队拘押并驱逐总统的做法表示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发表声明说,谴责洪都拉斯军方扣押总统塞拉亚的行为。

  由委内瑞拉倡导成立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组织成员国纷纷表态谴责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特别是同塞拉亚关系密切的查韦斯多次向媒体表示,如果情况有变,委方将不吝出动军队,以恢复塞拉亚的合法地位。不过,刚刚就任临时总统的米切莱蒂回应称,洪都拉斯军队已经做好随时应对外来威胁的准备。他说军队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维护宪法的尊严,并非外界所指责的“武装颠覆行为”。

  总统穿着睡衣被流放

  塞拉亚私人秘书卡洛斯·恩里克·雷纳说,大约200名军人28日早上6时强行进入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城外的总统宅邸,把塞拉亚带至近郊一处空军基地。

  数小时后,塞拉亚出现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国际机场。他告诉委内瑞拉Telesur电视台记者,8至9名蒙面军人用一架空军飞机把他押至这里,然后乘机返回,只留下他一人。

  塞拉亚说,自己是“政变”和军方“野蛮绑架”受害者,“军队精英欺骗了我”。他说,军队闯入总统宅邸时,他在枪声和总统护卫喊声中惊醒,立即跳下床,在一个柜式空调后躲避四处乱飞的子弹。

  “我的护卫抵抗了至少20分钟,但那些士兵最终还是用枪顶着我,把我绑架,”塞拉亚说,“我甚至只穿着睡衣,就被他们强迫离开祖国。”

  赛拉亚指责这场针对他的“政治阴谋”说,他不会承认任何事实上的新政府,“任何人都绝对无法承认一个篡权者政府”。

  他还否认将寻求政治避难,誓言将继续担任总统直至明年1月任期结束。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