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指责美国插手洪政变 国际要求塞拉亚复职

2009年06月30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查韦斯指责美国插手洪政变

    美表态仍视塞拉亚为合法领导人

    国际社会要求塞拉亚复职

  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8日被推翻,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指责美国幕后操纵,声明将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使“政变流产”。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当天说,美国仍视塞拉亚为洪都拉斯合法领导人。另一名白宫官员称,美国没有参与针对洪都拉斯总统的行动。

  国际社会普遍予以谴责,要求洪都拉斯军方尊重民主和宪法机制,尽快让被军方驱逐的总统塞拉亚复职。

  誓言打倒政变新政府

  查韦斯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指责美国在背后支持洪都拉斯军方扣押和驱逐塞拉亚的行动。他说,应该调查美国政府是否插手这一事件。

  路透社援引查韦斯的话报道,洪都拉斯士兵还在扣押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帕特丽夏·伊莎贝尔·罗达斯·巴卡过程中打了委内瑞拉驻洪都拉斯大使阿曼多·拉古纳。

  查韦斯说,拉古纳与古巴驻洪都拉斯大使胡安·卡洛斯·埃尔南德斯当时正在罗达斯家中。洪都拉斯士兵还粗鲁对待埃尔南德斯,并把他带走,扔下拉古纳一人。

  “得知他们在攻击我们的大使,我不可能袖手旁观……”他说,“我已下令委内瑞拉武装部队进入警戒状态。”

  查韦斯警告说,如果委内瑞拉大使遭到杀害,或者洪都拉斯军队闯入委内瑞拉大使馆,就意味着“事实上进入战争状态”,“我们将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

  他还说,委内瑞拉将掀翻在洪都拉斯这场“政变”后上台的新政府,“我们将打倒他们,打倒他们”。

  刚刚就任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的米切莱蒂28日在回应查韦斯的指责时说,洪都拉斯军队已经做好随时应对外来威胁的准备。

  美否认参与政变行动

  塞拉亚当天遭驱逐至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乌格·洛朗能够出面澄清,美国政府和洪都拉斯发生的事件没有关系。他说,如果洪都拉斯军方不曾得到美国支持,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一名白宫官员当天早些时候否认美国参与洪都拉斯军队推翻塞拉亚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当天下午召开电话会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承认塞拉亚是洪都拉斯民选和合乎宪法规定的总统”,此外别无二人。

  另一名与会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强烈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出台一份决议,以谴责“这场推翻塞拉亚的政变”,并呼吁恢复塞拉亚职权。

  媒体报道塞拉亚遭扣押和驱逐后不久,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书面声明说,他对洪都拉斯局势“深表关切”。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谴责针对塞拉亚的行为。

  “我呼吁洪都拉斯一切政治和社会事务参与者尊重民主准则、法治和《美洲民主宪章》准则……”奥巴马在声明中说,“任何现有紧张局势和争议必须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不受任何外部干预。”

  路透社说,塞拉亚遭推翻是中美洲地区“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军事政变”,冷战期间,美国在这一地区支持多场军事政变。

  国际社会均谴责政变

  洪都拉斯28日发生军事政变,国际社会对此普遍予以谴责,要求洪都拉斯军方尊重民主和宪法机制,尽快让被军方驱逐的总统塞拉亚复职。

  联大主席布罗克曼28日发表声明,对洪都拉斯发生的政治事件表示“明确、断然、确凿无疑的谴责”,称这是对一国立国之本和民主合法性的破坏。

  美洲国家组织2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34个成员国代表一致谴责洪都拉斯军方采取的极端措施,要求立刻恢复塞拉亚作为合法总统的职务。

  成员包括拉美和加勒比22个国家的“里约集团”对洪都拉斯军事政变表示“最强烈的谴责”,要求洪都拉斯恢复塞拉亚的合法地位。

  正在希腊科孚举行临时会议的欧盟成员国外长28日谴责洪都拉斯军方发动政变并扣押总统塞拉亚。欧盟外长在一份声明中说,军方扣押塞拉亚总统“违反了洪都拉斯的宪法秩序,是不可接受的”。欧盟呼吁洪都拉斯军方立即释放塞拉亚,并使国家迅速回到正常状态。

  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和巴拿马等国也纷纷谴责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并敦促洪都拉斯迅速恢复宪法秩序。

  背景

  洪美关系的演变

  洪都拉斯历史上与美国关系紧密,上世纪80年代是美国坚定盟友。美国眼下在洪都拉斯索托河空军基地驻有600名士兵,这一基地也是美国在中美洲地区负责人道主义救援、打击毒品走私等任务的联合特遣部队总部。

  然而,塞拉亚上任后,洪都拉斯逐渐加入南美左翼国家阵营,塞拉亚本人与“反美斗士”查韦斯结为政治盟友。

  尽管洪都拉斯与美国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塞拉亚仍于去年8月宣布加入查韦斯发起的“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

  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去年9月相继驱逐美国驻本国大使后,美国驱逐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驻美大使作为报复。为彰显与玻、委两国的团结,塞拉亚决定推迟接受新任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乌格·洛朗递交国书的仪式。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