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校大学生三进三出救助站 找不到工作放下脸面

2009年06月30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名校大学生借宿救助站

  本报讯 (记者周祚)流浪汉见得多了,但是当看到4个衣冠楚楚的大学生也进来求助,不由不让见怪不怪的救助站员工感慨万分,当下大学生就业真是太难了,要不怎么会将救助站当成了“免费旅馆”呢!

  事情还得从前几天说起,广州救助站里救助了4个主动前来求助的年轻人,他们穿着整齐,谈吐斯文,让救助站的员工大为奇怪,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是南下广州找工作的某名牌大学毕业生,因为找不到工作,盘缠又用完了,居无所、食不着,无奈之下,竟然想到一招,就是以流浪汉的身份到救助站里求助。

  饿了两天肚子

  放下面子求助

  广州萝岗救助站站长告诉记者,这4个大学生前前后后进出了救助站三次。早在两个月前的某一天,广州沙河救助站就接待了4个主动前来求助的年轻人,他们在登记身份时,告诉工作人员,他们是从外地到广州来找工作的,因为钱花完了,身无分文,流浪街头,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这里。

  按照程序,每个进站的流浪汉都要接受心理辅导和教育,目的是为了不让他们继续流浪,重回正常社会。但是,当救助站站长亲自与他们交谈时,这4个年轻人的话让大家大吃一惊,他们说,“我们不是流浪汉,我们是来广州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原来,这4个从北方某高校毕业的学生,结伴前来广州找工作,可是找了好多家企业,都没有给他们回信,本来就不多的盘缠慢慢花完了,几个人饿了两天肚子,最后实在没办法,突然其中一个人想到一个主意,就是到救助站求助。虽然接受过高等教育,脸皮比较薄,但现实是残酷的,面子大不过肚子,最后实在没招,大家只好同意了这个点子。

  免费吃住几天

  三进三出救助站

  住了十天左右,他们签了出站申请,离开了救助站。没过一星期,又回来了,“我们还没有找到工作,没办法了。”其中一个大学生有点不好意思地对站长说。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都十分同情这几个孩子。“唉,他们才20出头,在家里,爸妈都是当成宝贝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来按照规定,救助站收留救助的都是无家可归、流落街头的流浪汉,而且最多每个人不能进出救助站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停留十天。但是因为这几个年轻的大学生情况特殊,站长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希望这样能暂时帮到他们,他们出门在外,现在找工作不容易。”就这样,这几个大学生把萝岗的救助站当成了他们的“免费旅馆”,住几天后,养好精神,又继续出站找工作。

  他们每次出站大概半个月左右,然后再次进来时,他们脸色都相当疲惫,几个人都明显消瘦了,据说,他们在外面吃了不少苦,偶尔打打临工,住的是城中村里10元的大通铺,一天只吃不超过3元的东西。

  但是就这样,这几个年轻人在陷入绝境时,也没有做出违法的事情,他们不偷不抢,实在顶不住了,就回到救助站。工作人员老徐说,像这样高学历的人前来求助在救助站还是第一次,真是让他感到现在社会的竞争实在是太残酷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