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发生政变 议会议长就任临时总统(图)

2009年06月30日0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上午6点,就在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倡导的一场有争议的全民公投举行前一个小时,洪军方发动政变并扣押塞拉亚,随后将其押解至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当天宣布罢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同时,洪都拉斯议会宣布,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出任洪临时总统。而塞拉亚坚持自己仍是洪都拉斯的合法总统。
6月28日,一名塞拉亚的支持者点燃焰火以示抗议。

  军人发动政变

  综合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上午6点(北京时间28日晚上8点),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强行闯入洪都拉斯总统府,将穿着睡衣的塞拉亚押送至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郊外的一个空军基地,随后又用一架空军飞机将塞拉亚移送至哥斯达黎加。

  政府高级官员阿曼多·萨缅托透露说,当时被军方扣押的还有至少8名内阁成员,包括外交部长帕特里西亚·罗达斯。


  塞拉亚28日接受委内瑞拉一家媒体采访时回忆说,事发当时,正在睡觉的他被枪声以及他的安全警卫的呼喊声惊醒,他穿着睡衣从床上起来后躲在一个空调后以避免被子弹击中,他的安全警卫与发动政变的士兵对峙了至少20分钟。他先是被带到空军基地遭到扣押,随后他被8至10名戴着面罩的士兵挟持上了一架飞往哥斯达黎加的飞机。

  缘起“公投危机”

  这场军事政变缘于洪都拉斯原计划于28日7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一场全民公投。此次公投结果将决定在今年11月洪都拉斯总统选举期间是否就修改宪法允许总统连任举行公投。而塞拉亚倡导的这次全民公投一直遭到洪都拉斯议会、最高法院和最高选举委员会的联合抵制,反对派指责塞拉亚借修宪谋求连任。塞拉亚于2006年1月当选为总统,任期四年。根据洪都拉斯宪法规定,塞拉亚无权参与11月的竞选,也不能连任。

  而此次政变的直接导火索是塞拉亚拒绝遵守法庭关于恢复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职务的裁定。塞拉亚本月24日宣布撤销反对公投的巴斯克斯的军队总参谋长一职。同一天,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洪最高法院25日裁定,塞拉亚必须为巴斯克斯复职,但塞拉亚表示拒绝。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室主任吴红英认为,这场政变的根本原因是总统塞拉亚的政策有些偏激,引起军方不满,而洪都拉斯军方对政治事务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军人干政也是一种传统。军方可能担心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所以发动了政变。

    最高法院罢免塞拉亚

  政变发生后,洪都拉斯最高法院28日宣布罢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最高法院发布的公告说,最高法院有义务对妨碍洪都拉斯国家法律威严的人作出罢免决定,而洪都拉斯军队对有公开违反宪法言行的人采取行动是捍卫宪法权威的表现。公告还说,洪都拉斯军方28日上午的行动事前得到司法机构的授意,因此行动是合法的。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最高选举法院28日宣布,定于11月29日的总统大选将按照宪法规定如期举行。

  议长就任临时总统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议会议长罗伯托·米凯莱蒂当天召集所有议员召开了紧急会议。当地时间28日下午,议会宣布由米凯莱蒂出任洪临时总统,直到明年1月27日塞拉亚原来的任期结束。米凯莱蒂与塞拉亚同样来自自由党,但是他反对塞拉亚倡导的公投。

  议会方面表示,议会对塞拉亚提交的辞职信进行了投票并接受了他的辞职。但塞拉亚否认辞职,并坚持要干满自己的任期。

  米凯莱蒂在就任临时总统后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28日晚上9点开始,洪全国实行48小时宵禁,宵禁时限为晚上9点至早上6点。此外,米凯莱蒂已经任命律师、前驻联合国大使恩里克·奥尔特兹·科林德雷斯(EnriqueOrtezColindres)为新外交部长。

  针对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28日军事政变的指责,米凯莱蒂否认他当上临时总统是通过政变。“我是通过完全合法的程序当上总统的,”米凯莱蒂说。同时他还为洪军方辩护说,“军队是遵照宪法和法律行事。”

  与此同时,米凯莱蒂还警告美国、委内瑞拉等国家“不要干涉洪都拉斯内政”。据悉,政变发生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说:“如果米凯莱蒂被任命为总统,我们将推翻他。”

  米凯莱蒂还表示,只要塞拉亚与查韦斯划清界限,“我们将非常高兴地张开双臂欢迎塞拉亚作为一名洪都拉斯公民返回祖国”。

   塞拉亚坚持总统身份

  被洪都拉斯最高法院罢免了总统职务的塞拉亚28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举行新闻发布会,坚持自己仍然是洪都拉斯的合法总统。他说:“我想回到我的国家。我是洪都拉斯的总统。”塞拉亚指责28日军方针对他的行动是“卑鄙的绑架”。他呼吁洪都拉斯士兵支持他,同时还呼吁人民走上街头举行和平示威,并希望警方保护示威者。

  新闻发布会后,塞拉亚乘坐由委内瑞拉政府提供的飞机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在机场迎接塞拉亚,并向他表示支持。

  塞拉亚将出席专为解决洪都拉斯紧张局势而于28日晚召开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以及29日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紧急首脑会议。查韦斯等中美洲领导人也将出席峰会。塞拉亚表示希望在峰会上得到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抗议者举行街头示威

  尽管洪都拉斯军方警告人们不要上街,但目前已有数千名塞拉亚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军方扣押并驱逐塞拉亚,他们高喊着“我们要塞拉亚!”,有人还点燃焰火以示抗议。但是游行队伍行至总统府时被军队和装甲车拦住。

  塞拉亚的支持者聚集在总统府外举行抗议示威,有人向驻守在那里的士兵投掷石块,并高呼“叛国贼!叛国贼!”参加示威的一名21岁男子说:“他们像懦夫一样绑架了总统。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保卫我们的总统。”50岁的示威者马克?加洛是当地一名退休教师,他愤怒地谴责政变,“我们要通过选举产生、民主的总统,不是现在这个全世界都不承认的人”。

  与此同时,洪都拉斯议会大楼外也聚集了约150名塞拉亚的支持者,他们挥着拳头高呼着抗议口号。警察将抗议人群拦在警戒线外。

  据悉,军方已经完全控制了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主要街道,装甲车和坦克已开上街头,直升机也在空中执行任务。

  (环球在线:李卉)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