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利部:治理现有水土流失面积还需约40至50年

2009年06月30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水利部:

  治理现有水土流失面积还需四五十年

  本报讯 (记者陈圣莉) 记者近日从水利部获悉,由于近年来水土保持投入的大幅下滑,若按照目前每年治理水土流失4至5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推算,初步治理全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还需约40至50年时间。

  “随着《水土保持法》的贯彻落实,近年来我国人为新增水土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水利部水保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全国累计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6万多次,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1万多起;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5万多项,其中国家大中型项目1800多个;水土保持方案的申报率由2006年的50%提高到2008年的75%,实施率由35%提高到55%,验收率由10%提高到30%;生产建设单位投入水土保持资金1450多亿元,防治水土流失面积8万平方公里,减少水土流失量17亿吨,大规模的生产建设活动导致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基本控制。

  但是,由于水土保持投入仍然严重不足,水土流失防治进程仍很缓慢。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亟待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仍有180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总量仍然居高不下,多年平均土壤侵蚀量仍达到每年45亿吨左右;全国有3.6亿亩坡耕地和44.2万条侵蚀沟亟待治理,特别是东北黑土区和西南石漠化地区耕地资源的抢救性保护和治理十分紧迫。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