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局部暴发甲流难以避免 可能将实施分类治疗

2009年06月30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未来本地感染病例将继续增加,极有可能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

  我国局部暴发甲流难以避免

  本报讯(记者刘欢)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输入性病例仍将不断出现,本地感染病例将进一步增加,聚集性发病或局部暴发难以避免。

昨天,记者从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国病例数的增加,会逐渐波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者和孕妇等高危人群,极有可能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

  我国疫情呈现四大特点

  “今年秋冬季出现甲型H1N1流感广泛传播或流行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专家分析指出,当前我国疫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病例呈快速增加趋势。自报告首例病例到第100例间隔30天,第100例到第300例间隔9天,第300例到第500例间隔4天,第500例到第700例间隔4天。二是病例仍以输入性为主。截至6月28日,输入性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72.4%。输入性病例中,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占90%以上。病例报告省市集中在航空、陆路口岸较多或对外交往频繁、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三是病例多为青壮年(30岁以下占70%以上),所有病例临床症状均较轻,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没有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四是病原目前没有发现明显变异。截至6月25日,中国共分离出85株病毒,均与美国分离病毒高度同源,病原目前没有发现明显变异,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敏感。

  未来可能对患者实施分类治疗

  针对广东省江门市一些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病例后进行居家治疗,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指出,居家并不意味着放任,在病人居家治疗的同时,对其实行了严格的隔离和相应管理措施,如要求病人不能外出,强化医疗卫生服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每天上门进行巡视、测量体温、监测病人病情变化,将有关情况上报。

  当前,一些轻症病人往往不需治疗就可自愈,而对重症病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则必须入院治疗。梁万年说,随着对甲型H1N1流感认识的加强,为更有效地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救治重症病人,防止并发症和死亡,对病人实行分类治疗和管理,可能是今后需要研究和探索的问题。“现在,卫生部正在密切关注广东卫生部门的具体做法和最终结果,未来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指导和追踪,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病人的分类救治做好相应准备。”

  劝香港发热人员回居住地治疗

  “随着香港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的调整,很可能造成相关疫情在香港社区传播甚至蔓延。”梁万年预测。我国内地和香港的交往十分频繁,以广州为例,每天从香港入境的人员数量有几十万人,这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已经感染了甲型H1N1病毒的人员进入内地,很可能会对我国内地人群和疫情传播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和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与香港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口岸的相关检疫措施。今后,对来自香港或者从香港入境的人员仍会采取逐一填报健康信息、检测体温并进行医学巡查等措施。对于发热人员,将及时移交当地的医疗卫生部门,采取相应的隔离治疗等措施。“此外,对香港籍入境的发热人员,检验检疫部门将劝其返回居住地进行观察或治疗。”RJ203

  本市新增7例

  输入性甲流确诊病例

  本报讯(记者刘欢)市卫生局通报,昨天本市新增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121至127例病例,7例均为输入性病例。

  市疾控中心对以上7例患者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均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市专家组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7例患者均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目前,7例患者病情均稳定。本市卫生部门已全力查找密切接触者。RJ203

  北京银行亿元大单

  保障甲流疫苗生产

  批量生产已启动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这一笔贷款是雪中送炭,公司批量生产后,将会使市场上今年内有接种疫苗。”昨天中关村的高科技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十分激动。北京银行向这家公司提供1亿元的授信贷款,支持其加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为本市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该公司负责人士表示,从世界卫生组织获取甲型H1N1毒株后,公司正抓紧时间大批量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计第一批疫苗将在7月底生产出来。

  据了解,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与正在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分三批采购500万人份,向全市开展免费接种。首先为保障城市公共安全而工作的18岁至60岁重点人群进行免费接种免疫。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