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旗渠上战旗红

2009年06月30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6月28日,经过武警水电部队五支队官兵的艰苦奋战,整修一新的红旗渠终于引来了滔滔漳河水。

  自古以来,林州就有“光岭秃山头,十年九不收”之说,水源奇缺。千百年来,林州人民进行过一次次的抗争,但都没有挣脱旱魔的困扰。
40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修建了闻名中外的“水长城”——红旗渠。

  红旗渠建成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由于一直没进行全面的整修和改造,时隔40多年后,渠内淤泥堵塞,渠底部分混凝土老化,部分渠段渗水严重。林州市政府下定决心,对总干渠进行全面整修,他们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武警水电五支队。

  进入红旗渠的第一天,官兵们就成立了突击队,分段平行作业。为此,他们还精心设置了管理点,沿渠道全线分布,使得全部处理区域处处有人管,事事有监督。

  由于整修渠段地理位置高,大部分位于悬崖陡壁之上,全线仅有四条乡村道路可以抵达渠道,施工所有材料必须经乡村道路运至渠边,然后使用小型农用车顺渠底沿线运输。但由于工作面狭小,导致施工时各道工序相互干扰,更是加大了施工难度。面对种种挑战,官兵们众志成城、同甘共苦,许多人即使受伤生病,也坚持轻伤不下火线。

  要进入渠内施工,首先必须清除渠内淤泥。由于渠内施工空间小,大型铲车无法进入,多年淤积的泥沙很多情况下需要依靠人工作业。为此,排长张科每天早晨5点半就带领清渣小分队步行前往工地。由于工程时间紧,他们每人每天必须清理出50米的施工场地,劳动强度非常大。渠里积水多、石头多,官兵们只能卷起裤腿跳进冰冷的水里,用脸盆把水往外舀,然后将泥沙一车车运出沟渠。在林州合涧村的一段沟渠,1米多深的污水、生活垃圾和动物腐尸混在一起,那种脏臭,把请来的民工都吓跑了,300多立方米的垃圾,60米长的距离,30名官兵硬是奋战一个星期,全部清理完毕。

  在红旗渠技术改造过程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沿途总能见到成群结队的人们到红旗渠“参观”。这里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游客,是来当“监工”的。参谋长程强告诉记者:红旗渠整修备受关注,在整修过程中,有不少当年参加过红旗渠建设的老人自发前来担当义务监督员,64岁的王长生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王长生告诉记者:当年红旗渠建设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解放军的大力支援,现在红旗渠整修又得到了武警水电官兵的鼎力相助。在看过水电官兵的精心施工后,王长生老人说水电官兵设备先进,浇注的混凝土质量好,而且任劳任怨,干劲十足,所以他很放心。(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