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夫桑贾尼要求查大选舞弊投诉 赞哈梅内伊英明

2009年06月30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拉夫桑贾尼大选后首度发声:要求彻查大选舞弊投诉称赞哈梅内伊英明

  周云

  自6月12日大选以来就神秘地缄默不语的伊朗政坛不倒翁拉夫桑贾尼昨天终于打破沉默,呼吁以公正态度核实总统选举中败选候选人提出的舞弊指控。
这位75岁高龄的伊朗前总统,目前已经是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的公开反对者,他在选举前对伊朗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

  拉夫桑贾尼昨天说,大选后的许多事情非常可疑,很有可能是阴谋,目的是为了分裂人民与伊斯兰体制。“只要人们保持高度警戒,这样的预谋终将失败。”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但报道没有解释是何种“阴谋”。

  值得注意的是,拉夫桑贾尼在昨天的讲话中称赞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的决定“非常英明”,“这个非常有价值的举动可以赢得人民对于选举的信任,我认为非常有效”。哈梅内伊上周决定将最高立法机构5天的限期延长,充分调查有关选举中舞弊的问题。“我希望牵涉其中的人可以充分、公正地审查和研究有关舞弊的投诉。”拉夫桑贾尼说。

  在1989年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去世后,作为其助手的拉夫桑贾尼曾力助哈梅内伊登上伊朗政治权力的顶峰,不过随后由于分歧渐多,两人关系紧张已是公开的秘密。

  在昨天的公开讲话之前,拉夫桑贾尼长达半个多月的沉默引起了外界普遍猜测,人们猜测他或许正努力促成一项妥协,或正在组织一些抗议活动,甚至或许正通过其控制的神职机构准备向哈梅内伊发起挑战。

  迄今为止哈梅内伊对维护大选结果表现出强烈的决心,全力支持内贾德。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上周末宣布本次大选是伊斯兰革命以来最为“健康”的一次,一名强硬派神职人员还要求处决“闹事者”。以穆萨维为首的一些改革派领导人则态度未变,甚至质疑哈梅内伊的权威。这在伊朗伊斯兰体制中极为罕见,因为最高精神领袖的话具备最终权威性,必须服从。不过英国杜伦大学的伊朗问题专家埃塔沙哈米分析说:“就目前所谓的幕后协商而言,我没有发现任何迹象,也就是说,无论他(拉夫桑贾尼)有任何意图,现在均未获得任何进展。”

  霍梅尼的传记作家莫恩认为,拉夫桑贾尼担忧的不仅是个人政治命运,还有他所构建起来的伊斯兰共和国前途。埃塔沙哈米也表示认同:“他不想共和国"毁于"这群强硬人群之手,当然如果他们得逞,拉夫桑贾尼自己也在劫难逃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