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旧村改造土地征用基层纷争涉及诸多法律关系 大学生村官感叹“法到用时方恨少”

2009年06月30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导读

  据《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统计,到2008年底,全国在任大学生村官总数已达13万人以上,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80%的县与县级市。

  浙江省早在1999年就开始推出大学生村官计划。
当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怀抱宏伟蓝图下到农村时,却先遭遇了法律知识匮乏的“当头一棒”:旧村改造、土地租赁征用、房屋拆迁,涉及到诸多复杂法律关系,让一些大学生村官感到力不从心;日常村务中的琐碎小事,也让他们感受到“法到用时方恨少”;甚至于一些法科毕业生,也觉得自己只是学个皮毛,一遇上纠纷,怎样引导当事人解决纠纷,怎样借助司法途径解决,往往无从下手……

  视点调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郁燕莉

  地点:浙江省文成县西坑镇梧溪村

  大学生村官:富金标,毕业于浙江广播电

  视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感受: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没问题,但面对

  旧村改造涉及到的复杂法律问题,确实力不从心

  作为温州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富金标说自己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压力来自于梧溪村的创建特色旅游村工作,再往下深究,其中很大一部分都与法律有关。

  梧溪村位于浙江省文成县旅游线路的中心地带,是中国新闻界著名人士、《新民晚报》创始人赵超构的故乡。这样一个风水宝地,对富金标这个新上任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在旅游上做文章。

  富金标提出建议后,村里召开了动员会,组织人员到永嘉县的岭上人家、林坑古村落等地方学习取经,开始启动“四个一批”工程,即保护一批、修一批、拆一批、建一批,对梧溪村进行古村落式保护性开发。

  富金标说,自己遇到的难题是,旧村改造,涉及到文物保护法、城乡规划法、合同法,如何处理好改造与发展、经济投入与分配等问题,这里头涉及到许多法律关系。富金标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他说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没问题,但面对如此复杂的法律问题,确实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富金标的另一烦恼也与法律有关。他说,作为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现在才发现农村这潭水其实挺深的,宗族关系复杂,派系矛盾不少。大学生村官基本上还属于配角,脑子里的想法多,能付诸实施的少;参与的事务多,能作决定的少。要处理好上面这些关系,不顾习俗全讲法律不行,全凭文化习惯办事不讲法律也不行。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某村

  大学生村官:吴佳斌,毕业于浙江工业大

  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感受:法到用时方恨少。村里公用土地租

  赁合同比较多,因为不懂合同法,起草合

  同不专业,内容也不够周全

  吴佳斌也有同样的感受。

  作为杭州市选聘的首批大学生村官,自2007年10月走上村官这条路,吴佳斌在余杭区某村村委会担任主任助理已有一年多时间。

  谈及自己的法律知识,吴佳斌说:“说实话,我对法律没有什么概念。自己那点法律知识主要来自大学学习期间。大学选修了《法律基础常识》,但因为在学校时没有实际运用的机会,现在也基本上没有印象了。”

  吴佳斌回忆说,当年大学生村官招聘,主要是选聘各种类型的高校人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考试内容侧重于公共基础知识和职业能力测试,对法律知识没有特殊要求。

  “村官录取后,区政府开展了为期3天的村官岗前培训,内容主要有村委工作规划、新农村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农村党建工作、组织纪律条例等,涉及的法律知识少,比较笼统。”吴佳斌说,自己当时也认为,农村基层工作嘛,处理的都是村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遇到法律问题的机会可能不多。未曾想到,工作中一些最普通最常见的事情,让他对村官工作产生新的认识,感叹“法到用时方恨少”。

  “因为我是大学生,所以村里不管村民还是村干部都比较乐意问我一些问题,其中有很多是法律问题。”吴佳斌说。

  去年,一位三十几岁的大姐因为与丈夫感情破裂,决定离婚。她跑到村委会,想问问村干部如何可以取得孩子抚养权以及离婚后自己能不能拥有丈夫家部分农房。

  吴佳斌说,自己对婚姻法不熟悉,更不知道这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条款,只能先安慰那位大姐说,离婚要慎重,让她再考虑一段时间。

  “一些具体的法律问题,我可以查阅法律书籍、网站,请教老师朋友,恶补后再给村民解答。但很多法律常识却隐含在工作中,不容易注意到。”吴佳斌说,他所服务的村比较特殊,因为与杭州城区接壤,土地租赁征用、房屋拆迁几乎成了村务工作的中心,“村里公用土地租赁合同比较多,因为不懂合同法,起草合同时就不会从专业角度来考量,写进去的内容也就不够周全”。

  吴佳斌说,第一次起草合同时,他没有考虑到本村土地征用这个实际,后来还是办公室有经验的主任向他指出,如果不写明“遇国家或地方政府征用,征用款和报损款怎样分配”的条款,遇到此类情况,以后租赁双方很容易产生纠纷,很难调解。

  “法到用时方恨少,在日常村务中,这些事很普遍,看似没有什么疏漏,但正是这样一个小差错,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吴佳斌说。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某村

  大学生村官:徐华,法科毕业生

  感受:虽然是法科毕业,但也只是学个皮

  毛,一遇上纠纷,怎样引导当事人,怎样

  借助司法途径解决,自己也会无从下手

  在杭州市首批村官中,徐华是为数不多的法律专业毕业的村官。相比其他村务工作者,徐华认为自己在处理问题上会更注重合不合法这个问题。

  她告诉记者,法律在农村大有市场。现在农民的法制观念逐渐增强,但对法的理解还一知半解。“农民开始意识到凡事要"写张纸"。但是这张纸怎样写才规范、才能受法律保护,很容易被忽略。”

  她在工作中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家人要搬走,想把房屋和宅基地让给邻居,于是私底下写下一张宅基地和房屋的买卖合同。

  她说,村民以为私底下写一个协议就可以,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宅基地不允许私人买卖,这样的协议本身是违法的,不受法律保护,村干部一不小心也会忽略这一点。“我给他们指出了这个问题,他们就可以寻求其他合法的处理方式。”

  但是,徐华仍觉得自己也只是学个皮毛,一遇上纠纷,怎样引导当事人解决纠纷,怎样借助司法途径解决,自己也会无从下手。

  “虽然是法科毕业,但觉得自身的法律素质还有待提高。特别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发生了的问题上,自己还很欠缺,难以准确把握。”

  本报杭州6月29日电

  基层矛盾基本属于法律纷争大学生村官应增强法律素养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郁燕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学生村官中对法律知之甚少、甚至缺乏法律意识的不在少数。面对琐碎而复杂的基层工作,大学生村官们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力不从心。

  “农村基层工作所涉及的法律相当广泛,涵盖了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和刑法等各个门类的法律。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农民权利的有效保障、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均离不开法律规范的保驾护航。因此,具备一定法律知识是大学生村官的必备素质。”浙江省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顺江说。

  那么,该如何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法律素质呢?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永红认为,从政府角度看,选聘大学生村官要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制度框架下进行。录用后的村官,特别是非法科学生担任村官者,政府最好能够组织专门的法律培训。

  从个人角度看,大学生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当代社会,绝大多数社会冲突都是利益冲突,这些冲突基本上属于法律纷争。村官未必能够解决基层发生的纷争,但是,懂法律的村官至少知道如何引导村民和解,指引纷争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纠纷。

  不容忽视的是,农村基层工作相对于其他岗位还有很大特殊性,村委会是村民行使自治权利的群众组织,其性质决定了它的主要使命是服务农民。对此,温州市委人才办公室主任林乃排认为,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首先要认清角色,淡化“官”念。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强化服务意识。不可以“官”自居,把村民作为管制对象;或者代民作主,忽视了农民自我管理、民主决策这些基本原则。

  本报杭州6月2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