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客抢注“靓号”倒卖车牌 污称民警有猫腻(图)

2009年06月30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犯罪嫌疑人王某(左)被押回泉州。 林金荣摄

 
  本报记者 郭宏鹏 本报通讯员 林金荣

  王某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恶意攻击机动车号码编号系统,抢注车牌“靓号”,再将“靓号”车牌高价出售给车主赚取高额“劳务费”,还栽赃车辆管理所民警有“猫腻”。记者今天从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获悉,“靓号王”王某已于近日被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民警从上海押回,这起有3人参与的全国首例利用黑客攻击公安交警机动车号牌号码自编系统案件终于成功破获。


  “靓号王”大肆倒卖车牌

  6月8日上午8时,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放E号段车牌号码供市民上网自主编号,车主可以登录福建公安交警机动车号牌号码网上自主编号系统自编自选车辆号牌。然而这个系统开放后不久,交警部门陆续接到群众咨询和投诉,称8时至8时20分号牌自编系统网站打不开,无法登录进行自主编号。

  此时,交警支队也收到群众举报,称车管所民警与外部人员勾结,倒卖车牌“靓号”。同时,车管所民警反映,近期有人到车管所大厅发放名为“王某”的名片,自称“靓号王”,声称可以帮助车主选到最好的车牌号码。泉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谢永强马上安排有关部门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

  警方调查发现:6月8日上午8时2分至8时4分短短两分钟内,15个诸如闽C8888E、闽C9999E的车牌“靓号”被注册。进一步调查发现,登录系统注册这些“靓号”的IP地址均为61.154.*.*和59.57.*.*,而这两个
IP地址分别来自晋江市两家网吧。同时,通过调取号牌自编系统的访问日志,民警发现,这两个IP地址在6月8日上午8时前后访问号牌自编系统达数万次之多。

  这15个“靓号”肯定有“猫腻”。谢永强要求车管部门暂停发放车牌,同时派市公安局公共信息安全监察处介入调查。

  “恶人”先告状被警方识破

  6月10日,“靓号王”王某等人带着“投诉书”气势汹汹地来到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办公室,称其注册了闽C8888E、闽C9999E等号牌,交警支队车管所却没有按规定发放车牌。他们还向当地媒体投诉,说车管所民警有“猫腻”。

  “如果车辆号牌是通过合法手段获得的,我们不仅会及时发放车牌,还会给你们赔礼道歉。如果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我们不仅要收回这些号牌,而且要追究不法者的法律责任!”一听谢永强这话,气焰嚣张的王某有些傻眼。

  在谢永强与王某等人周旋的同时,泉州市公安局网安处对号牌自编系统登录情况和涉案的两家网吧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不法分子利用攻击程序干扰号牌自编系统的正常运行并抢注车牌“靓号”非法牟利的案情逐渐浮出水面。

  6月11日,网安处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3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这是全国第一起利用攻击程序干扰车牌号牌自编系统正常运行、抢注车牌“靓号”非法牟利的恶性案件,引起泉州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泉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6·8干扰车牌号牌自编系统案”专案组。

  很快,晋江人陈某进入警方视线。警方发现,陈某在四川成都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近期与其舅舅王某(即“靓号王”)联系密切。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王某系该案组织策划者,负责组织实施干扰号牌自编系统、注册车牌“靓号”和倒卖车牌牟利;陈某负责将王某提供的车主资料编入程序,该程序运行后会不断刷新号牌自编系统网站首页,导致网站服务器资源大量被占用,造成他人无法正常访问,只有等该程序所带的车主资料成功注册并停止运行后,号牌自编系统才能正常运行;另一个姓王的男子则协助在网吧开启电脑运行陈某开发的攻击性程序。

  6月15日下午,专案民警在成都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6月16日上午,另一个姓王的男子在晋江市落网。6月25日,听到风声逃到上海的“靓号王”王某在上海市闸北区一家宾馆被抓获。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年初,王某获悉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外甥陈某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在网上抢注车牌“靓号”,便要求其帮忙弄几个。

  今年4月,王某利用陈某针对福建公安交警机动车号牌号码网上自主编号系统开发的软件,注册了莆田市车牌号闽B9999B、闽B8888B和闽B7777B。得手后,王某便大肆发放“靓号王”名片,吸引部分车主付出高额“劳务费”请其代选“靓号”。

  6月8日,泉州E号段车牌号码开放当日,王某找人在晋江市两家网吧同时开启几十台电脑运行陈某开发的软件,抢注了15个“靓号”,并以每个车牌1.5万至5.5万元不等的价位收取车主所谓“劳务费”,非法牟利数十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审中。

  本报泉州6月29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