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在建住宅楼倒塌事故开始调查 尚无赔偿方案

2009年06月30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工地楼房倒塌事件,到今天已经是第四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抢险工作已基本结束,事故调查将在今天(30日)开始,购房者退款、赔偿及房贷等相关问题尚无解决方案。


  在上海市闵行区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工地外面,通往“莲花河畔景苑”的几个路口仍然是拉起警戒线,不允许车辆进入,不过周边的居民可以步行通过。昨天晚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限行措施预计还要持续一周的时间。

  天气预报显示,上海今天会有暴雨,而最近也都会是在多雨的梅雨季节,这可能会给勘察和抢险工作带来难度。

  闵行区政府:小区内其它房屋安全

  昨天(29日)在现场还有地下检测探头开始掘进,根据工人介绍,探头将会深入地下25米左右,到位后可以清楚地掌握倒塌房屋的地下情况,就好像地底下长了一双眼睛。

  闵行区政府表示说,目前根据连续监测的数据显示,小区内其它的房屋都是安全的。而为了确保安全,对小区内楼房、防汛墙和道路管线等等这些设施的监测工作将会继续进行,平均每半个小时监测一次。

  负责抢险的部门总结说,到昨天为止,重点监测点的位移随着抢险作业进展逐步回复,第一阶段抢险作业预定目标初步实现了。而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房屋检测和事故调查工作。

  关于事故原因,在昨天深夜财经网发布的消息当中,援引一位事故调查组成员的话说,从初步的调查结果上看,在楼南侧开挖地下车库基坑的同时在北侧堆积了大量的泥土,导致楼房地基发生位移,这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这座楼房整体倒塌的主要原因,属于施工组织的问题。而关于在楼房建好后才开挖地下车库,这位调查组成员表示以前并不是没有先例,但是必须做好地基的围护工作,即便是不堆土也要特别注意。对于有公众质疑房屋质量问题,这位成员说在这次调查当中没有发现,而露出地面的中空水泥桩也是设计本身的需要,房子质量还是不错的。

  不过目前权威部门还没有公开地证实上面这些说法。

  赔偿等问题尚无解决方案

  此外,闵行区的相关部门继续在接待购房者的咨询,三天一共接待了351户。不过只是让购房者填写意见表,听取和搜集他们的诉求,并没有给出解决的方案。

  另外在事故发生之后,已经买房的人还要不要继续还房贷,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有律师提出,贷款合同严格的说是依附于房屋的买卖合同的,现在房子倒了,按揭就失去了目的和意义,这个按揭合同也应该解除,问题是是不是业主要向银行承担违约责任,他认为如果有这个责任,应该由开发商来承担。

  有上海媒体算了一笔账,目前购房者的贷款来自多家银行,总额超过1亿元。而根据成本,这个楼盘开发商目前已经收回成本,每平米的利润是超过一万元,实际总利润已经超过4亿元。

  而闵行区政府就对媒体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紧急沟通协商,准备促使银行同意在事故原因查明之前先暂停业主还房贷。(记者白杰戈)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