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主装修拆掉承重墙 邻居惊慌拿走施工工具(图)

2009年06月3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一楼搞装修,楼上心慌慌。
一楼搞装修,楼上心慌慌。

装修房屋“大动干戈”
装修房屋“大动干戈”

  卸窗又砸墙装修似拆房

  住在同一单元的其他业主愤怒之下,强行拿走施工队工具

  郑州市梦苑小区某一楼业主装修时,改变主体结构,砸开数面承重墙,其装修行为引起了全楼业主的不满。昨天,当该业主所雇用的装修队再次进场施工时,愤怒的其他业主强行拿走了施工队的工具,迫使工程停工。

  记者黄普磊文洪波图

  事件:拆掉承重墙令邻居惊慌

  昨天,提起一楼装修改变承重墙的事,郑州市梦苑小区6号楼的众多业主纷纷指责。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梦苑小区6号楼结构属于砖混,而一楼的这家业主却将多面承重墙打掉。

  在梦苑小区6号楼二单元一楼西户,记者看到,几个外开的窗户已被卸掉,窗台下面已被全部砸开直通到地。屋子里面,几个承重墙都被砸开,墙里面的钢筋乱七八糟地露出来。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一楼业主的装修举动让全楼的众多业主都感到害怕,大家纷纷要求该业主立即停止施工,但遭到拒绝。

  众多业主遂找到物业公司,强烈要求其对该住户采取停水停电措施。

  进展:物业停电没能“管住”业主

  “我们接到居民反映后,立即查看了现场,确定该户居民属于擅自改变房屋承重墙,已严重危及了其他居民的安全。”昨天,该小区物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业主施工前,曾和物业上签了一个协议,上面标明不能改动墙柱梁的主体结构,不能改变水电暖等设施。”该负责人拿出协议书给记者看。

  “业主违反了协议,我们给业主打电话,可她总说忙来不了现场,我们只好用这种方式告知她。”该物业负责人指着单元门口的一张通告说,“我们根据广大业主的意见对其停电,要求她立即停止施工,并拿出补救方案。”

  业主李先生说,物业公司贴出通告后,一楼业主拿来一个“整改”方案让楼上的业主签字,“她说承重墙拆掉后,将用钢梁加固和支撑,我们都不同意,要求她必须恢复原来结构”。

  李先生说,昨天上午,在业主们拒绝签字的情况下,施工队再次进入现场用铁锤拆墙,他们一众业主只好强行拿走了施工工具。

  回应:业主称拆墙后用钢梁加固

  记者了解到,拆掉承重墙进行装修的业主周鸣捷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职工,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她。

  周鸣捷表示,梦苑小区的这套房子是她买的一套二手房,考虑原来结构不太合理,她就找到一家装修公司想重新装修。按照设计师的设计,她把窗户改成落地窗,房间也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重新布局,其中的两面承重墙也被部分打掉。

  “我找的公司是有资质的,设计师也十分有经验,他们都告诉我这些承重墙可以打掉,我是在做好系统的方案后才开始施工的。”周鸣捷说。

  周鸣捷说,当物业公司要求她停工整改时,她才知道装修必须向物业公司申报,国家有法律规定装修中承重墙不能打掉。“我现在已经打掉了,其受力结构已发生了改变,所以我就想用钢梁进行加固,可其他业主不同意此方案,他们不同意,我的装修工程也不能这样无限期停下去吧?”

  说法:私拆承重墙最高罚10万元

  “装修中决不允许拆掉承重墙,改变其主体结构!”昨天,郑州市房管局物业处答复记者说,承重墙对于楼宇安全稳定十分重要,私自拆掉承重墙会给整个楼宇安全带来危险。

  记者了解到,建设部第46号令第8条规定:“原有房屋装饰装修时,凡涉及拆改主体结构和明显加大荷载的,应当按照下列办法办理:(一)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必须向房屋所在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由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对装饰装修方案的使用安全进行审定……”

  河南阳光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华告诉记者,2000年1月10日国务院第25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69条规定:“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