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政变内幕:总统穿睡衣被逐 军方掌首都

2009年06月30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美国后院中美洲发生冷战以来首场军事政变,洪都拉斯军方将身穿睡衣的民选左翼总统塞拉亚扣押,并强行送往哥斯达黎加。洪最高法院其后宣布罢免塞拉亚,由国会议长米切莱蒂任临时总统,后者宣布宵禁两晚。
政变考验拉美维稳机制,亦考验美国奥巴马政府如何实施希望提升美国形象的“巧实力”外交方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塞拉亚前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表示,自己是穿睡衣被“野蛮绑架”。他强调无辞职,仍是合法总统。他前晚搭乘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供的飞机转到尼加拉瓜,出席美洲国家组织紧急峰会,呼吁国际社会阻止政变。

  据报前日早上6时许,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全副武装士兵强行闯入塞拉亚所在的总统府,与警卫枪战20多分钟后,用车将塞拉亚押送至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个空军基地,用军机将他驱逐到哥斯达黎加境内。多名塞拉亚内阁成员亦被捕,据报一名左翼议员拒捕时被士兵枪杀。

  洪国最高法院在政变数小时后宣布罢免塞拉亚,并称军方行动获得授权。国会声称收到塞拉亚辞职信,根据宪法由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完成截至明年1月27日的余下任期,并如期在11月29日举行大选。

  数千名塞拉亚支持者前日在总统府外示威,高喊“总统回来”口号,又与试图占领总统府的军队发生冲突。有民众向士兵投掷石块,并焚烧轮胎及支持政变的报章。有民众形容,军方行为是“卑鄙的绑架”。另有逾百示威者在国会外高呼口号,指政变者是“叛国贼”,要求“赶走资产阶级”。

  据报军方已完全控制首都主要街道,又出动装甲车和直升机进行侦察,首都多处地方停电。大批士兵在总统府、国会大楼和最高法院等地集结。当地民众昨开始抢购食物、汽油等物品。

  米切莱蒂宣布从前晚9时起全国实施宵禁。他强调,如果国内形势好转,宵禁令有望于今日解除。他又宣布撤换支持塞拉亚的外长罗达斯,并将任命新内阁。米切莱蒂2005年出任国会议长,在意识形态上与同为自由党的塞拉亚存在严重分歧。他去年参加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落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