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篾匠非洲当教官 成为总统家宴座上宾(图)

2009年06月30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首次上讲台打哆嗦

  第一堂课讲得很差劲,但学员们却非常理解、配合。

  张文见说,利比里亚的竹资源相当丰富,之前,那里没有什么竹产品,长在地里的竹子基本上被烧掉。现在,张文见的工作就是向当地选派的学员一边讲解竹编理论知识,一边传授竹藤编织技术。

  篾匠走上讲台,虽是高中文化,张文见坦言非常吃力。为了讲好第一堂课,他翻阅了很多资料,足足用了一天的时间备课,向学员讲解中国的竹子用途和选材。

  走上讲台的前夜,张文见根本没睡觉,把要讲的内容默念了一遍又一遍,最后几乎能完整地背下来。想起第二天的授课,他既兴奋又紧张。第二天,张文见走上讲台,看着台下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自己,两腿直颤抖,嘴巴也哆嗦起来,额头冒出了汗珠,脑袋嗡地一下,什么也记不着了。没法,他只好打开准备好的稿子,讲一句,翻译就翻译一句,一堂课不到30分钟就草草讲完了。

  “感谢学员们的理解。”虽然第一堂课讲得很差劲,但学员们却非常理解、配合,这让张文见格外感动。农民走上讲台授课,虽然有些不适应,但张文见非常乐意学员们尊称他为老师。每次授课,他都要提前走进教室,学员们总是热情地一一与他握手问好。张文见说,他喜欢这样的感觉。学员们的尊重,让张文见倍感亲切,他想方设法把课讲得生动些,总是手把手毫不保留地为每个学员传授技术。

  手艺让弟子吃饱饭

  现在,学员索罗蒙每月收入200多美元,而当地工作人员的工资每月才几十美元。

  最让张文见感动的是利比里亚学员那股子学习劲头。做篾活,破篾是关键,这个环节,学员们足足学了半年。当地的竹块较厚,破篾时用力不当就会把刀给夹住,稍微不注意就要划破手指。张文见说,几乎天天都有学员划破手,有的学员一月下来,被刀划破十几次,但他们没有退却,包扎好伤口继续学习。

  32岁的女生伊丽莎白,在破篾时经常被划破手指,后来终于坚持不住,打起了退堂鼓。然而回家两天后,这个坚强的女生又回来了。张文见因势利导,告诉学员竹资源在当地很丰富,竹产品也很有经济价值和市场,现在多流一滴血,今后过日子就会少流汗。后来,伊丽莎白一直坚持学习到结业。

  男生瑟蒙萨,母亲早逝、父亲年过六旬,家境非常困难,初中毕业后一直没工作。初次接触竹编技术,学习非常刻苦,不到一月就能独立操作。

  学员索罗蒙有些调皮,打扫卫生、收拾场地等活有些不大愿意做,竹编小组组长打算劝其退学。张文见见索罗蒙有潜力可挖,坚持留了下来,学了七八月后,这个学员也能单独编席子、筐子、花篮了。现在,索罗蒙每月的收入有200多美元,而当地工作人员的工资每月才几十美元。索罗蒙告诉张文见,他以前在家里每天只能吃上一顿稀饭,自从有了竹编技术,家人再没饿过肚子。

  张文见说,他们小组一共帮助培训了190多名学员,使之成为能独立编织竹床、竹椅、桌子、箩筐、锅盖、竹篮的骨干,不仅有了不错的谋生技能,还促进了当地竹产业发展。他说,自己在利比里亚每月收入近万元人民币,非洲之行不仅让竹藤编织技术在当地发扬光大,也让他这个篾匠发家致富。

  到总统官邸赴家宴

  利比里亚总统一个劲地感谢中国专家,“thank you”不离嘴。

  张文见的口袋里,随时贴身放着一张珍贵的照片,那是他与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的合影。张文见说,利比里亚之行,让他最得意的是,自己一个篾匠能进总统官邸与总统共进晚餐,一起聊天合影。

  2007年8月初的一天,竹编小组接到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通知:总统瑟利夫晚上要宴请大家。总统在官邸宴请篾匠,张文见与同事们想都不敢想。

  晚上,在大使馆参赞夫妇的陪同下,竹编小组一行前往总统官邸。车子刚到,瑟利夫早早地在门前迎候,一一握手后把大家迎接到客厅。芒果、香蕉等水果摆上了桌子,瑟利夫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thank you”一直不离嘴,一个劲地感谢中国专家给予的援助,并称赞“中国专家伟大”。瑟利夫总统还不厌其烦地与每位人员合影留念。

  “既激动又拘束。”第一次喝上葡萄酒、吃上自助餐,与一个国家总统话家常,张文见觉得作为一个山区篾匠真的是“挣足了面子”。

  张文见告诉记者,瑟利夫关怀竹编小组无微不至,经常开会路过培训中心都要去看望他们;每学期开学、毕业典礼都要亲自参加;在张文见记忆里,他在利比里亚27个月中,瑟利夫总统前后看望大家十多次;国家农业部部长几乎是每周能看见。张文见感慨,总统、部长都这么关怀,还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工作呢?

  今年4月,两年多的培训期结束,张文见回到家乡。但是,他一直牵挂着那里的人和事。万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蒲总说,由于当地竹产品市场尚未成熟,他们正在考虑组织第二期竹藤编织技术合作项目,打算派张文见等再次前往利比里亚传授竹藤编织技术。

  记者 彭瑜

  实习生 崔雪平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