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铁力垮塌事故续 坍塌大桥早已是危桥(图)

2009年06月30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力一大桥垮塌。八车落水 四人死亡

  今天(29日)2时30分许,铁力市呼兰河西大桥发生垮塌事故,8车坠河,21人落水。截至21时许,有4人受伤,4人死亡,其他人无碍。事故发生后,铁力市消防、公安、武警、交通、医疗等部门400余人参与救援,救援工作于20时30分结束,清理河道工作仍在继续。

  事故现场一片狼藉

  今天早晨,记者驱车赶往铁力市。11时许,记者在离事故现场近5公里处看到,警察已经设立了警戒线,严禁车辆驶入。
记者步行进入后,在事故现场周边看到,警察又设立了第二道警戒线。

  记者在垮塌事故现场看到,从哈尔滨往铁力市中心方向的右侧桥,第一、第二、第三个桥墩所承载的桥面已经全部垮塌到河里,左侧的桥基本完好。桥的两头停满了公安、消防、公路、急救等部门的车辆。

  水面上,有几台已经完全变形的货车,层层叠叠地压在一起;周边散落着大量的石墩、石拱等。一辆犹如被扭曲的易拉罐一样的货车车头,正被吊车吊起,河中还能看到两三辆被压扁的货车等待起吊。

  由于流水受阻,此处的河水变得异常湍急。在水面上的水泥桥废墟上,有十余名消防人员在破拆货车,指挥吊车。在坍塌桥的一侧,一辆巨大的黄色吊车正在起吊;大桥未坍塌的一侧,有一台白色的吊车也在桥中央作业。

  事故发生后,哈伊公路并没有因铁力市西大桥垮塌而封闭,但西大桥已完全封闭,所有通行车辆只能绕行另一条正在建设的公路才能到达铁力市中心,绕行路段只允许小型车辆通行,禁止大型货车通行。

  在呼兰河两侧的护堤上,有近千名群众围观。据围观群众介绍,近三周以来,铁力市接连下雨,呼兰河水位大幅上涨,水面宽度达百米。

  在河两岸的周边地区,警察拉上了警戒线,维持现场秩序。大桥坍塌一侧的护堤上,临时搭建了两个救援帐篷。

  坍塌大桥 早已是危桥

  14时,铁力市政府紧急召开了关于哈伊公路铁力市呼兰河大桥桥体压塌事件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据铁力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庆生介绍,29日2时34分,铁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位于伊哈公路123公里处的铁力市呼兰河大桥,被由哈市方向开来的一辆车号为黑F51650的拉钢的材超重挂车压塌桥体,该车和随后赶来的车辆掉入桥下2米深的水中。

  截至目前,已从事故现场发现落水车辆8台,其中货车7台、微型面包车1台。由于面包车是最后坠入河中,在最上面,事发时又有受伤司机阻止车辆驶入。

  呼兰河大桥是铁力市联系外界的重要通道。上世纪70年代前,呼兰河上曾搭建了一个可以通行车辆的木头浮桥,后来被大水冲走。呼兰河西大桥始建于1971年,1973年投入使用,当时桥宽为7.5米,单车道双向通车,今天坍塌的就是这一侧;1996年,该大桥进行扩建,修建了另一侧,变为双车道双向通车,中央为1米余宽的花池。

  李庆生副市长介绍,呼兰河西大桥桥长187.7米,桥宽15米,是6孔双幅桥。由于桥龄较长;加之连日大雨,河水冲刷桥体加重,被重车压塌。呼兰河西大桥的使用寿命为30年,限重30吨。呼兰河西大桥在2006年被定为危桥,2007年曾进行维修。

  李庆生说,经过对事故现场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是一辆超载的拉钢材挂车压塌桥体造成的。铁力市交通局局长李善忠说,虽然车掉进了河里,无法准确测定它载了多少吨货物,但经过现场初步调查来看,这辆大货车运载着的钢材和建筑材料,至少超过60吨。

  接到报告后,铁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及时向伊春市委、市政府报告了情况。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市长王爱文指示:要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抢救。领导要迅速赶赴事故现场靠前指挥,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救。要把救人作为第一位任务,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落水人员,打捞落水车辆,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不允许再出现一人、一车落水。要搞好事故调查,全面调查事故原因,迅速查明事发真相,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市委常委、副市长马建路,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伟东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

  搭车高考生身亡

  记者在铁力市人民医院见到了几位伤者。王建辉是嘉荫人,他驾驶大货车从哈尔滨拉货到铁力。王建辉说,车里共有3人,他和另一人是司机,还有一个十六七岁、刚在哈市参加完高考的男孩。王建辉说,出事时他正在睡觉,另一人开车,车是怎么掉下去的他不知道,车掉下去后他就昏迷了,直到警察将他们救了出来。事后才知道,他的车掉下去后,又有车坠河,他的车被砸扁了。令王建辉痛心的是,他在医院里看到同车男孩被送来没多久便不治身亡。

  直接开进河里

  姜金山的伤势比较严重,他的下巴被刮出一道五六厘米长的豁口,肺撕裂伤,右腿粉碎性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姜金山在哈尔滨尼尔物流公司工作,驾驶一辆中型解放货车,车上拉载的是手机、电脑等产品,从哈尔滨出发,途经绥化、庆安、铁力,最后要到伊春,沿途每到一站都要卸一些货。

  谈起当时的场景,躺在病床上的姜金山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车开上铁力市西大桥时,桥已经坍塌,前面已经有车掉下去了,但他并不知道。当时天黑着,还下着雨,视线不是很好,对向车道的车灯也影响了他的视线。在这种情况下,他直接就将车开进了河里。“平时总走,没想到桥会塌。当时就觉得车一沉,像谁在后面踹了一脚,车头直接扎进河里。”

  姜金山说,车侧翻后掉进河里,但车里并没有进水,下面还有别的车。前挡风玻璃已经全裂了,用手一推就掉了。姜金山从车中爬出,站到了水中,没过两分钟,上面又接连掉下来两台大挂货车,瞬间就把货车的驾驶室砸扁了,此时坠车位置离他不到一米远。右腿骨折的姜金山在水中还没站稳,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出20多米远。“当时坠河的位置不是在桥中央,水不是很深,虽然把我冲走了,但我仍能够得着河底。”姜金山说,他摸索着抓住了河里的水草,一点点地挪到了河岸上。

  姜金山说,看到自己的货车瞬间被砸扁,禁不住大哭起来。随后坠下的货车中爬出两个人,满脸是血。姜金山让他们赶紧报警,在路上拦车,不能让车再掉下来。

  姜金山告诉记者,在他的车落水之前,至少还有三四台车坠河,并没有看到有人出来。

  坠河司机拦车报警

  钞立奎就是拦车的人。他躺在病床上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从哈市来铁力的,准备到嘉荫去,车里还有车主。他的车是倒数第二辆掉下的,最后掉下的是一台面包车。车坠河后,他和车主把车门踹开,爬上车顶,随后走到河岸上。没走几分钟,面包车就掉下来了。上岸后,他和车主两人拦下了一台拉沙子的翻斗车,让司机把车横在桥头后,他立即报了警。十分钟左右,警车赶到了现场。

  18时20分左右,记者在哈伊公路铁力市西大桥坍塌事故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在河中又打捞出两具遇难者遗体。20时,铁力市政府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说,死亡人数上升为4人。

  截至20时30分,救援打捞工作结束。(记者 张强 王忠岩 铁力报道)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