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莞调整户籍政策 企业人才入户不再受配额限制

2009年06月30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企业申请办理人才入户将不再受配额限制。苏仕日摄
企业申请办理人才入户将不再受配额限制。苏仕日摄

  企业人才入户不再受配额限制

  东莞人才入户政策调整两次后正式出台

  自2006年8月出台《东莞市企业人才迁户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以来,东莞有关企业人才入户的政策已经过了两次调整。日前,东莞市政府正式通过了《东莞市企业人才入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该《办法》,企业申请办理人才入户不再受配额指标限制,而针对申请人社保缴费年限的要求,普遍从5年降到2—3年,同时条件应用也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

  3年只迁了1188人

  据市劳动局统计,自2006年8月有关政策推出后,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企业人才入户申请472人,已审批466人。加上随迁家属722人,3年来,共有1188人通过企业人才入户政策实现入户东莞。

  在企业申请入户指标方面,全市已累计有377家企业提出申请,其中343家企业已获批复,获批入户指标数达18668个。

  影响入户进度有三点原因

  市劳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企业人才入户的进度相对缓慢。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很多人才申请入户主要是便于子女在莞读书。近年,东莞在解决新莞人子女读书上出台了不少帮扶政策,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他们入户的需求。

  其次,办理入户手续后,真正落户还得接收社区同意。因此,此前一直存在入户容易落户难的问题。最近,各部门联合出台了新型社区的落户政策,一定程度上会缓解这个问题,但新型社区刚刚兴起,改变这一现状还需一定时间。

  最后,入户条件中社保门槛偏高曾将部分申请人才阻挡在门外。针对这一点,新出台《办法》整体上降低了入户的社保门槛,同时对各种类型的申请人的社保缴费年限要求进行了细分,使之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

  企业申请不再受配额指标限制

  为便于入户后续管理和服务跟进,人才入户仍需通过企业申请办理。不过,相比于《暂行规定》,即将实施的《办法》中有关企业的申请条件有了较大的放宽。

  市劳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取消了企业人才入户的指标配额,而根据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政策以及人口管理政策等,每年制定一个企业人才入户的总量控制指标。根据新的办法,申请办理企业人才入户的企业,不再受投资年限、投资额以及纳税额等条件下对应的入户指标限制,上一年度纳税额5万元以上的企业均可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或全市重大建设或高新技术开发项目的企业也都不再受企业投资额和纳税额对应入户指标限制。

  同时,《暂行规定》中无法照顾到的企业类型,如在东莞依法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可参照新《办法》办理申请。

  部分入户人才无社保缴费年限要求

  《暂行规定》曾严格规定,申请入户的企业人才必须具备“参加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缴费满5年以上”这一条件,这也成为众多有入户需求的人才无法真正落户的一大障碍。

  《办法》则改变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对各种符合条件的入户人才的社保年限有了更细化、更灵活的规定。如获得省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和拥有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成果的人才以及获得市级、厅级以上部门表彰、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市民,都将不再受社保缴费年限限制。任职满3年或以上的企业中高层领导、高级技工学历和职称的技校毕业生等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也从原来的5年降至2年。

  不过记者也发现,原规定获得省、市《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5—10年的养老缴费年限仍将执行,而规定申请人的年龄也限制在35周岁以下。

  社保缴费超出年限可抵减年龄

  有关企业人才申请入户的年龄限制,新出台的《办法》也进行了调整。此前,统一要求男性年龄5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40周岁以下。《办法》不再进行性别区分,但针对申请人的年龄要求更趋年轻化。一般要求申请人40周岁以下,部分则限制在45周岁以下。

  该负责人解释说,适合条件的超龄申请人,其超出的社保缴费年限可抵减个人年龄,但申请时个人年龄不得超过48周岁。

  ●相关

  11个镇街新型社区

  已获批文

  本报讯(记者/段思午)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昨天下午,全市已有11个镇街的新型社区获得市政府正式批文成立,民政部门表示,其余镇街新型社区正在审批程序中,预计全市新型社区将在7月上旬组建完毕。

  除了已获批文的11个镇街新型社区外,长安等13个镇街新型社区正在审批程序中。东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包括松山湖和虎门港在内,全市至少需要成立34个新型社区。

  据了解,新型社区组建过程中,各镇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新成立或者改组原社区居委会。镇街将申请上报市府办,市府办转发给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加具意见之后回复到市府办,再由市政府研究决定是否批准成立社区,若经过批准,将正式下文。据记者了解,预计新增户籍人员会较多、经费充足的镇大都选择新成立一个社区,经济欠发达或者预计会接受入户的人员较少的镇大都选择改组。

  另据了解,目前已获批文的新型社区并不是马上可以为新莞人办理入户。民政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一些新型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场所和人员还在筹备当中,办理落户尚需要一定时间。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致电有关镇街社会事务办或社区咨询具体情况。

  本报记者刘进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