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未倒塌楼房业主不敢入住 如何赔偿成难题

2009年06月30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不敢住没人租无人买

  未倒塌楼房如何赔偿成了难题

  特派记者 张跃伟

  本报上海6月29日讯上海13层在建楼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成了400多户“莲花河畔景苑”业主迫切关心的问题。

不少未倒塌楼房的业主告诉记者,不管楼房是否符合入住条件,他们都将受损,也不敢入住。业主们更“盼望”所有楼房都存在质量问题,从而降低退房的难度。

   2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闵行区梅陇西路968号梅陇镇张慕村居委会,这里是“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业主退房接待点。一楼有三间屋子专门辟为接待室,每位业主都被要求填一份来访登记表,写明个人信息和来访诉求。和前两天一样,现场办公的都是闵行区宣传、信访部门及梅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开发商并未出现。

   业主刘中(化名)已经是三天内第三次来这儿了。他购买了“ 莲花河畔景苑”15 号楼一套94平米的房子,总房款165万元。“我是今年5月23日买的,当时这里房价每平米已经从1.4万涨到1.76万。”

   刘中说,虽然15号楼没倒,但即使查明房屋没有质量问题,他也不敢住了。“想想就怕,心里不安稳。”不仅如此,刘中的房子出租或出售也成了难题:“现在这儿的房子是世界闻名,谁还敢来租或买啊。如果退不了房,我的一辈子就算扔到这儿了。”他苦笑着说。

   据了解,“ 莲花河畔景苑”共有629套房屋,目前已售出489套。除去倒掉的一栋楼,还有400多户业主面临着和刘中一样的难题。4号楼的业主沈女士也称,不管事情结果怎样她绝不会入住了。截至 29日17时,现场接待点接待购房者96户,三天共计接待351户。

   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的华琪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倒塌的楼房因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赔偿责任相对明确,但未倒塌的楼房怎么解决,还需要等待调查结果。“必须承认,即使未倒塌的房屋没有质量问题,业主也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和部分损失,业主有权提出退房或索赔的要求。但这件事前所未有,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司法部门进行研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